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运喜:公园不应成为老人的麻将场

2015年04月15日15:5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运喜:公园不应成为老人的麻将场

  4月12日,安徽安庆莲湖公园的东边、科技馆的西侧,借助高大松树和香樟树的遮阳,每天都有120桌的露天麻将在这里开打,场面甚为壮观。来这里打麻将的多是退休老人,每天聚集到这里“小赌怡情”。(4月13日光明网)

  麻将是中国人发明的一种重要娱乐工具,打麻将属于娱乐活动,退休老人在一起打打麻将,切磋一下麻将技术,可以练练脑子,活动活动手指,联络联络一下感情,似也无可厚非,不应对其说三道四,横加指责。

  虽然,公园是公共场所,是市民茶余饭后散步、休闲、娱乐、锻炼的地方。在公园里,我们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想怎么乐就怎么乐,只要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不违反公园管理规定,不违反公共伦理道德,别人不得干涉阻止。这是公民的自由,也是由公园的开放性、包容性决定的。然而,正因为公园是公共场合,是大众娱乐休闲的场所,所以进入公园的人,老中青少皆有,既有本地人,也有外地人。所以人们的任何行为和活动,都有可能对他人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所以我们在进行某种活动时,应该考虑到它的影响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是正面的还是反面的,它传递的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

  退休老人扎堆公园打麻将,还要来点“小赌怡情”,这是否大煞了公园的风景呢?是否有悖公园的文明形象?难道公园是老人们的麻将场,是聚众赌博的合法场所?如此聚众打麻将和“小赌怡情”,对于青少年会有什么不利影响?对于社会风气会有什么不利影响?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和培育会有什么不利影响?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他们年少无知,是非判断力差,模仿力强,如果公园默许老人们扎堆打麻将,不加制止,会不会有青少年前来围观?他们会不会从围观到参与到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因此误了学习,误了工作,误了事业,误了前程?

  笔者认为,退休老人打麻将作为日常娱乐的一种方式并非不可以,甚至来点“小赌怡情”也未尝不可,只要不影响彼此团结,不制造家庭矛盾。但打麻将的地方必须在自己家里,在私人场合,或者在单位的工会活动室,在社区的娱乐活动室。

  总之,公园属于公共场所,在公园既有自由活动的权利,也有遵守公共道德和法律制度的义务。退休老人扎堆公园打麻将,可能娱乐了自己,带坏了社会风气,影响了下一代,建议公园管理部门加强管理,禁止聚众打麻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