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晓伟:“孤独教师”映射农村“空心化”

2015年04月15日15:3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晓伟:“孤独教师”映射农村“空心化”

  一个老师十个娃,是董朝兵所在的保康县黄堡镇大安教学点的现实写照,也是我国偏远农村、山区学校的一个缩影。(4月13日 荆楚网)

  保康山村教师坚守大山深处39年的事迹,感动了无数网友。对于十个孩子而言,董老师就是他们的全部。正因为有了董老师的坚守,才有了十个孩子的未来。我们在歌颂赞扬董老师事迹的同时,不得不思考,为何我国广大农村,尤其山村地区会陷入“生源减少,教师流失,教学质量下降,生源进一步减少”的循环怪圈当中。

  笔者认为农村“空心化”问题是根本原因。近些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农村人口流失问题严重。2014年5月国家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农民工群体已达2.7亿,占到农村人口的4成,而走出去的正是青壮年群体,留守农村的是“一老一少”。通常而言,经济增长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人口增长带来的经济总量提高;二是技术进步因素带来的劳动生产率提高。农村人口的流失,必然导致资源的流失,这也是教育、卫生、医疗、基础设施等资源在农村地区缺失的最主要原因。

  为此,要加大“二次分配”在资源调配中的力度,政府加大对农村地区教育、卫生、医疗等民生资源的配置,不能让农村山村地区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同时,继续坚持新农村建设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农业产业化才能吸引农民回乡置业。让“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有靠头,有盼头,有甜头,农村的人口资源才能回流,农村的社会资源才能回流。

  当农村发展为村民们能够干事创业的“热土”,农村成为村民们能够有靠头、有盼头、有甜头的“故土”,“空心”的农村充实化,董老师的“孤独”也将不复存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