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沈素芬:“长中群”发展当超越同质化竞争

2015年04月15日15:0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沈素芬:“长中群”发展当超越同质化竞争

  4月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湖北的武汉城市圈、湖南的环长株潭城市群、江西的环鄱阳湖城市群自此成为“一个群里的朋友”。

  此次,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明确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城乡统筹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调发展、共建生态文明、公共服务共享和深化对外开放。可以说,这每一个任务都戳中了长中群协同发展的软肋。

  “湘、鄂、赣三省在千亿元支柱产业类别上,有近半重合。”去年11月,湖北省社科院、长江中游城市群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课题组发布研究结果显示,以石化、食品为例,湘鄂赣三省的产业同构明显;另外,三省承接的食品制造、电子信息、建材等产业,趋同性也非常突出。

  距离相近又同质竞争,必然少不了互相争利的的局面。有例为证:过去的几十年,为保本地发展,湘、鄂、赣三省倾销式招商、竞相压价、相互攀比的案例层出不穷。为吸引大型投资项目,许多县市纷纷使出看家本领:变相出资代建厂房,供投资企业租赁;对固定资产投资在一定额度以上、投产后税收达到一定额度的项目,地方政府以奖励、补偿等方式将土地出让金返还给企业等等。

  产业竞争之外,省际“断头路”现象也广遭诟病。“一条公路修到与另一个地区的边界往往就成了‘断头路’,2012年湘鄂赣皖四省间省际‘断头路’至少有18条。”这一来自社科院课题组的调研数据,让跨省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的问题为公众知悉。

  同质相竞又缺乏沟通,不仅额外耗损了三省的资源优势,而且使三省在各自逐利中痛失多个发展机遇。各自为政互不让步的做法,大大地降低了长中群对外来商客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因为恰似一盘散沙,湘鄂赣在科教、交通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无法充分调动,跨越大发展的宏伟目标无法完成。

  然而,无法忽略的现实是,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抱团发展”的时代。来自内外的压力,呼唤着长江中游城市群在沟通合作中实现资源的共享和优势的互补。

  潮流逼近,与时俱进的才是智者。而强强联合的各方,更应先谋全局。

  可喜的是,如今湖北和湖南两省已经有了协作沟通的成功案例。来凤与龙山, 这两省边界的地方,从2011年开始就率先全国展开了若干个一体化的建设:公交一体化、天然气互通、取消长话漫游......如今,来凤与龙山不仅实现了公交一体化;两地打电话,也取消了长话和漫游费;居民甚至可以异地购买社保,医疗费享受同城同比例报销;此外,跨区域放贷、产业一体化发展,招商引资不搞恶性竞争等等,都被搬上台面。

  以邻为壑没有未来,抱团发展才是真理。来凤与龙山先行先试的成功经验正召唤着长江中游城市群告别“单枪匹马” “闭门造车”的过去,整合资源友好协作共同拥抱光明的未来。

  大好的形势面前,主动打破行政壁垒,发挥市场机制的协调作用,超越同质化竞争,真正建立开放、统一的现代区域市场体系,让资源在大中小城市之间畅快流动,优化配置。如此,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光辉明天,可以期待。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