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华阳杨:城管妻子的公开信能得到多少理解?

2015年04月15日09:1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华阳杨:城管妻子的公开信能得到多少理解?

  近日,常州一家网络论坛上出现了一篇网帖,标题为《城管队员妻子写给大家的一封信》。发帖人是常州市天宁区城管执法大队天宁中队中队长李春江的妻子。之所以写这么一份公开信,源于4月9日的一场冲突,冲突中,李春江被小贩打得满脸是血。( 4月13日 扬子晚报)

  在城管和小贩之间,舆论貌似同情小贩的居多;可是也应该看到,舆论同情的是遭城管殴打的小贩,对文明执法的城管,舆论支持的也不少。客观的讲,大中城市的城管执法比较规范,城管打人现象大都发生在县级上下的一些地方。根据记者的调查可看出,写这封信的女子的丈夫应该是一个规范执法的城管;在工作中,这名城管确实受到过伤害。

  “我知道小贩们也是为了生活,但他也只是为了工作的责任,没有人应该站在对立面,没有人应该言语辱骂,更没有人应该拳脚相加!”——城管妻子公开信的这段话讲得很好,小贩是人,城管也是人,没有哪一类人该被言语辱骂,没有哪一类人该被拳脚相加。小贩为了生活,城管的工作也是为了生活,他们不应该成为两个互相伤害的群体。

  可是,为什么小贩和城管又总是发生冲突呢?小贩要生存,城管要工作,难道,小贩的生存和城市管理是必然冲突的吗?

  做小贩的多是城市失业人员或者是年龄较大又没有技术专长的进城务工人员,几乎可以说,做小贩是他们讨生活的不得已的方式;城管要驱赶,他们就跑,城管一离开,他们又可能出现;若城管硬堵,就难免发生冲突。

  南京鼓楼区,多年前就开始在一些居民聚集区开辟了一些小摊小贩集中设点区,日常的修修补补摊位被规划到一块,摊贩们像上班一样很有规律地开工经营,一点都不会影响到交通、市容市貌,也方便周边市民的生活,更有利于管理。——可见,小贩生存和城市管理不但完全可以兼容,而且可以互补。

  其实,城管也需要“松绑”,把和城管有交叉管理部分的权力归还给相关部门,这样既避免了部门遇事互相推诿不作为,又是简政放权的需要。也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城市管理对城管的过度依赖,让城管回归城市服务者的角色。

  而有的地方会却出现了“城管依赖”现象,城管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在有的地方,菜农、果农到乡镇上卖农产品也被城管驱赶,可以说,这种城管工作其实是为当地“长官意志”的洁癖服务,哪里是城市管理的需要?

  那些貌似什么也离不得城管的地方何不想想?——有的城市的“夜市”没有城管依然井然有序,反而成了这个城市的特色呢?

  从某种程度来说,小摊小贩讨生活大多寻求的是最低生活保障,最低生活保障都缺失了的群体容易滋生报复社会的念头,这最终受害的还是整个社会,城市管理和小贩的生存不应该有矛盾——毕竟,城市管理的终极目的是为了“人”。

  不解决以上问题,对小贩和城管的矛盾,《城管队员妻子写给大家的一封信》能带来的改变是微乎其微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