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加密通信”其实是一场“加钱游戏”

2015年04月15日08:2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加密通信”其实是一场“加钱游戏”

  智能手机在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泄密的危险,手机通信和信息安全日益引起重视。中国电信通信安全专网产品体验会在南宁举行,他们推出了“加密通信”服务。南宁的普通市民也可办理“加密通信”服务。(4月14日《广西新闻网》)

  “加密通信”有什么好处呢?在推广会上,中国电信的人员介绍说,可以抵御病毒,可以不泄露手机信息,可以不被窃听,重要隐私资料放到安全系统,安全系统禁止安装一切应用程序,自动把Wifi、GPS定位等断电关闭,禁用数据网络,仅剩通话、短信功能,这样就彻底隔绝了木马病毒。总之是,只要接受了“加密通信”服务,就可以确保安全了。

  我不知道,“加密通信”有没有如此神奇。我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确保客户的信息安全,确保客户的手机安全,不应该是运营商最基本的服务吗?我们接受了你们的通信服务,我们接受了你们的手机号码,我们就是你们的客户,你们需要提供的不仅是接打电话的服务,还应该包括我们的信息安全。如果接受了“加密通信”服务才能确保安全的话,那么最基本的服务哪里去了?

  这就犹如我们到饭店去就餐,我们在这里吃饭是付了费有的。那么,饭店就应该确保我们就餐的安全,我们在吃饭的时候因为食物质量中了毒,饭店就要承担一切责任。道理其实是一样的。我们接受了一家运营商的通信服务之后,就犹如走进了一家饭店,你要确保你的“饭菜”是安全的。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就应该提升技术手段,确保客户信息不被泄露,不被窃听。我们在拨打电话的时候如果有信息泄露了,那说明运营商的网络存在漏洞,这个责任就在运营商。

  当然,电信运营是个复杂的事情。在这个高科技时代里,通信技术在提升,犯罪手段也在提升。出现泄密也是可以理解的。假如说,中国电信没有技术能力确保安全,我们还能坦然接受,毕竟技术的问题是科学的问题,科学达不到的高度,我们也不能为难运营商。而目前的情况是,运营商信已经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他们研发了一款软件,只要在普通手机上安装这个软件,并且开通安全服务就可以了。

  “加密通信”服务不是空口说白话的。他们说,用户如需使用加密通信,通话双方必须均为中国电信天翼CDMA网络用户,并开通加密通信业务,也就是说,想要安全,就要开通安全业务,就要多交费用。

  我们来做一个假设,假如大家都不愿意多花钱开通“加密通信”的话,中运营商会否心甘?他们是不是就会故意让自己的漏洞多些再多些?逼着害怕被窃听的,怕泄密的用户选择“加密通信”服务?

  问题的关键是,如果开通“加密通信”的客户很安全,不开通“加密通信”的客户犹如裸奔的话,这是否合适?

  确保客户信息安全不是本职工作吗?“加密通信”其实是一场“加钱游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