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设立“反省室”的教育者更该反省

2015年04月15日08:2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乔志峰:设立“反省室”的教育者更该反省

  中学将差生送“反省室”,内写“积极改造”。广东清远清新区一所中学在高二级教学楼设立“反省室”,将一些成绩差、纪律不良的学生编入其中,“反省室”的黑板上写着“自我反省,积极改造”八个大字。学生发出“犹如被放逐”的声音,引发社会争议。在当地教育部门的干预下,最近校方已暂时关闭了“反省室”。一度被要求反省的11名学生现时已经回到班级正常上课。(4月14日《广州日报》)

  “自我反省,积极改造”,看着怪吓人的,让人联想到监狱和看守所一类的场所。学校称,设立的是“自主学习室”,而非所谓的“反省室”,“自我反省,积极改造”这几个字也不是老师写的。可是,将部分学生单独“拎出来”放在一个教室里,并且理由是这些学生“成绩差、纪律不良”,人为地将学生分为三六九等,是否既伤害学生自尊,也有违“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呢?至于那个看起来吓人的八字标语,不是老师写的,又是谁写的?即便是其他人写的,学校出现这种明显不妥的东西,为何没有老师出面管一管?这是否从一个侧面上印证了学生“犹如被放逐”的说法?

  古人建议“每日三省吾身”,适当的自省是一种自我完善和自勉自励,可以不断提升自己,是人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不过,自省应当发自内心,是个人的自觉行为,绝不能强制。否则不仅收不到预期的效果,反倒可能弄巧成拙,激起学生的逆反心理。

  我相信被送进“反省室”的学生,确实可能成绩较差,有的甚至还存在违纪行为。学校的出发点,或许真的是“为了学生好”,就像学校解释的那样,是“为了督促学习自觉性差的学生尽快纠正不良习惯”。可是,越是存在不足和问题的学生,越需要教育者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来进行教育和引导,不能放任不管,更不能采取类似的简单粗暴的方式来对待他们。

  近年来,关于某些学校推行另类“新政”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其中有不少举措,据称出发点都是“为了学生好”,但实际效果却往往适得其反。在出台这些措施的时候,教育者征求过学生的意见吗?评估过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吗?窃以为,设立“反省室”的教育者其实才应该反省——不仅要反省教育方法,更要反省教育理念。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