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驾校学费别成又一座“大山”

毕舸
2015年04月15日00:4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驾校学费别成又一座“大山”

  截至2014年末,我国机动车驾驶人已突破3亿人。按照交通法规要求,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而大大小小的驾校是司机通过驾考取得驾照的主要渠道。不过,一面是驾校收费近年持续上涨,部分城市2015年的学车价格突破1万元,“上市驾校”毛利率普遍超过50%;另一面则是一些地方屡屡上演“驾考腐败”,考官违规收受的“驾考红包”达到千万元之巨。(新华网)

  与驾校费用高涨形成对比的是,各地学员排队等待的现象也在猛增。学员花了更多的钱,却受了更多的气,成为如今驾校管理中绕不开的悖论。

  不能只怪驾校自身太贪婪,还要归咎于现有驾考管理体系的严重滞后,甚至已经损害公众切身权益、必须尽快加以全面改革。

  驾校随意提高学车费用,却没有受到任何有效的价格监控,以至于呈现失控趋势。现行管理体制中那些更多来自于计划经济的痼疾依然没有被消除,彻底开放市场、鼓励公平竞争的环境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公众不通过驾校而直接申请驾驶许可的权利,总是在各种既得利益羁绊下难以落地。

  驾校学费不能成为又一座“大山”,不能继“生不起病(看病贵)、买不起房(房价高)、死不起人(殡葬费用太高)”之后,再添加一句“学不起车”。有关驾校管理的相关行政审批程序应进一步放开,公民自学的法定权利必须得到有力保障,驾校的涨价冲动需有相对应的政策调控。如果行政主管部门不能革自己的命,那么就需要更多的外在推动。比如,能否将驾考审批纳入新一轮行政审批改革的进程当中,明确规范其负面清单,法无禁止则自由,为市场松绑,向民众赋权,最终让驾考回归其应有的公共服务本位。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