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防骗低保不能轻饶“把关人”

2015年04月15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防骗低保不能轻饶“把关人”

  13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最低生活保障办法(草案)》(简称《办法》),今后,凡自费出国旅游、无正当理由拒绝推荐就业或明显高消费、自费安排子女出国留学、被群众举报经常出入酒楼吃大餐、被举报戴价值好几万元金表者,一旦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群体出现这些行为,将会被相关部门予以停保。(4月14日《广州日报》)

  来自民政部的一组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2011年期间受理的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申请的985.2万户中,认定符合条件的家庭只有745.9万户,不符合条件的检出率高达25%。在这些想浑水摸鱼的人当中,戴金表、开豪车、吃大餐的估计不会少。这恰恰反证,低保有鱼可摸的现状,以及不摸白不摸的侥幸心态。问题是,为什么这种侥幸成为一种流行病?

  答案就在新华社曾对海南部分乡村低保乱象的调查中。据称,有农民申请低保三年无果,带了一些礼物送给村干部后,就领到了低保金。而中国社科院2013年发布的社会保障绿皮书中,对安徽、福建、江西、河南和陕西5省696个低保户进行的抽样问卷调查显示,其中约六成不是贫困家庭,有近八成的贫困户没有享受低保救助。申领低保本是有着严格程序的,剔开基层干部的弄虚作假,还有民政等部门的核查关,最后还有公示监督关。之所以被某些部门少数人玩弄于鼓掌,牟取私利随手送人,说到底还是“把关人”让程序层层沦陷。而这,绝不是简单的一句失误可以概括得了的。

  和广东此次对戴金表、吃大餐者“举报就停保”一样,全国不少地方都开展过类似雷霆行动。譬如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的一次行动中,就有7945个低保户被清退……屡禁不止的一个关键原因,就在于这些行动多针对骗保者,而忽视对“把关人”的惩戒。试问:既然是非法占有国家公帑的骗,仅仅停保,这算什么处罚?如果对已骗到手的低保金“就算了”,不对骗保人的违法行为惩戒,侥幸一搏的心思如何减少?高调骗保“吃亏”,这是惩罚还是逼人“学乖”?而那些未被举报以及本来就像“葛朗台”官员般隐藏深的骗保者又如何发现?以碎片化的等人撞枪口抓骗保者,却让层层审核把关的“把关人”游于事外,显得有些本末倒置,隔靴搔痒。

  低保制度是一项救命的兜底制度,救命制度需用兜底制度落实。而要做到“不错保不漏保”,显然还有很远距离。令人欣慰的是,目前全国已有20个省份建立了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有30%的市县区建立了核对机制。而国家民政部也表示,到今年年底,全国将全面建成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我觉得,还应更进一步,建立一个动态的进退机制。而监管部门如果能主动介入,始终跑在媒体前面,对贫困户雪中送炭的救命钱,就不会变成某些富人锦上添花的额外福利。

  文/晴川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