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牛市呈现公众对深化改革的信心

王衍行

2015年04月15日09:2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股市创造了惊人的涨幅:2014年,沪指全年涨幅为53%,涨幅位列全球资本市场之首;从2014年初至今,两市涨幅已经超过90%,创造了7年来最高。最近,两市交易量连续10日超过万亿。股市一直利好不断的背后是政策的“刺激”。相关部门两天前出台放开账户限制的政策,笔者认为,全面放开一人一户限制是根据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改革的要求所采取的一项举措,将为投资者提供很大方便。

从另一个侧面看,本轮股市的上涨,是股民对未来中国经济走势高度认可的结果。首先,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治国方略已经明晰且深入人心,从这个角度看,投资人的权益得到了保护,提振了股民的信心。

其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稳定了市场预期,是股市上涨的主要动力。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制度变革的深化,改革效果将更加显著,股市环境改善的效果逐渐显现。而股民万众支持,是中国经济改革的重要引擎。

第三,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过去认为难以推动的改革都一一向前推进,这种改革态势前所未有。特别是金融改革,如存款保险启动、利率市场化加速等,这些政策都在股市上得到充分反映,并仍将对中国经济的未来产生积极影响。

第四,经济结构的调整直接带动了资本市场的活跃。比如自贸区扩容、中部城市群启动、新能源产业的崛起、互联网的介入、楼市政策调整、信贷资产证券化等利好政策连续出台,也让股市热点不断,无疑为传统板块重塑与新兴板块崛起提供了不竭的动力,引发股民强烈的入市意愿。

面对此轮股市的火爆景象,网络上甚至有人喊出“不买房也要买股票”的呼声。笔者认为,这一观点并不理性,但多少反映了公众资产配置传统思维方式正发生变化。目前,中国居民家庭资产的结构中,不动产和储蓄类资产占89%,而美国家庭的这一比例只有38%。从这个角度看,我国居民资产调整的空间还非常大。过去,公众的资产配置以房地产为主,房地产市场调整之后,具有竞争力及提供充足就业的少数城市住房未来仍然具有投资价值。但其它城市的房地产业则面临巨大挑战。

另外,股市的火爆无疑会带动投资及消费。笔者认为,中国股市攀升在长期的未来会持续下去,因为改革红利逐渐释放,创新驱动正在路上。

值得一提的是,防范风险永远是金融的永恒主题。尤其是中短期,股民要防范股市的市场风险。目前,43%的上市公司市盈率超过100倍,50%的公司市盈率超过83倍,70%的公司市盈率超过51倍,应该说市场风险仍存。毋庸讳言,信心与理性在极端情况下是截然不同的,股民无视历史必然会付出代价,正如黑格尔所言:“历史给我们的教训是,人们从来都不知道汲取历史的教训。”▲(作者是中国光大银行研究员,财政部咨询专家、博导)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