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亚投行与地缘政治无关

【德】 多丽丝·菲舍尔 

2015年04月15日09:2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欧洲国家对加入亚投行很积极。截至4月14日,中国财政部的声明显示,埃及、挪威、俄罗斯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后,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增至50个。这其中,以俄、英、德、法、意、瑞士和卢森堡等为代表的传统欧洲国家已达15个。欧洲国家不受美国的影响,积极参与亚投行,显现了“我的事情我做主”的风格,而背后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就政治决策而言,英法德等欧洲国家在过去一直积极参与各个地区的发展银行。比如,世界银行、泛美发展银行、亚洲发展银行、非洲发展银行等。因此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这个新的发展银行是延续传统。不同之处是,这次美国不愿意加入,因为亚投行是中国政府推动的项目。但“美国因素”不会成为欧洲国家参与亚投行的障碍。

在经济考量方面,几年前,中国就提出创立亚投行的必要性,得到许多亚洲国家的响应。欧洲主要国家最初并无加入亚投行的打算。随着对该银行了解的深入,他们逐渐改变想法。亚洲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不参与其中就会错失良机。参与亚投行,欧洲国家反而可以对这一机构发挥影响。同时,中国启动亚投行项目,目标是支持贯通亚洲和欧洲的“一带一路”计划。欧洲国家对此很有兴趣,因为可借新丝绸之路令本国经济得到发展。

有人说中国创立的亚投行分裂了西方,显然有些言过其实。而且,这也不是中国政府的目标。亚投行的宗旨是向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加强国与国之间的合作。美国人可能出于这样或那样的考虑,未加入亚投行。但欧洲人有自己的考量,不会轻言拒绝。在后者看来,亚投行与地缘政治关系不大。

如果亚投行“支持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宗旨不变,那么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亚投行肯定有很多合作机会。亚洲有巨大的投资需求,可以容得下多个国际机构。实际上,中国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合作一直很好。一些西方媒体热衷于“制造”亚投行的地缘政治背景是一种误导。

美国接不接受亚投行,这个问题不重要。美国无法阻止亚投行,也不可能阻止欧洲国家与亚洲国家共同建设亚投行。每个国家都有权选择加入或者观望。

在亚投行这样的发展银行里,未来的运转是由专家完成的。欧洲的加入可以加强中国专家与欧洲专家的合作,使亚投行更加国际化。欧洲专家具有丰富的经验,而中国也有一些专家此前曾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过。通过密切合作,双方可以共同取得成功。这将是一个典型的双赢局面。(【德】 多丽丝·菲舍尔 作者是德国维尔茨堡大学中国商务和经济学教授、著名汉学家,青木编译整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