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葛怀海:谈谈对网络医疗说“不”背后的逻辑

2015年04月14日17:5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葛怀海:谈谈对网络医疗说“不”背后的逻辑

  据央广新闻网4月13日消息报道,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近日明确:互联网上涉及医学诊断治疗是不允许开展的,只能做健康方面的咨询。

  互联网医疗能否突破诊治禁区一直备受各方关注。一方面互联网医疗可以打破医疗资源不均衡,提高医疗效率,实现诊治便捷化,是未来医疗发展的趋势;但另一方面,我国医院医疗水平良莠不齐、鱼龙混杂。医疗监管与现代治理还有不小差距,动态监管力不从心。患者自身医疗知识严重欠缺,乱投医心理普遍存在。现阶段,综合权衡下,就不难得出对网络医疗说“不”的结论。

  说“不”,体现了政府审慎思维。医疗关系民众身体健康,关系社会长治久安。审慎是一种稳重。作为政府机构,虽清楚趋势不可逆,但仍选择周密而慎重,原因就是医疗关系到民众的生命,在现有条件并不成熟的情况下,选择“不”,更多是一种保护,突出了“防护栏”的作用。

  说“不”,体现了政府秩序思维。良好的秩序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基础。不管是西方“守夜人”的不介入模式,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稽查捕快”中度介入模式,都注重秩序。不同的是,西方更多注重自由波动的秩序,我国更多注重“中庸”、“稳重”的秩序。针对网络医疗,就体现了这种思维逻辑。在这种思维逻辑下,从今年1月份,国家卫计委和国家发改委开启五个省区试点工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