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为君:到大山里去当老师,你愿意么?

2015年04月14日17:5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为君:到大山里去当老师,你愿意么?

  湖北省保康县黄堡镇大安村教学点59岁山村教师董朝兵,因为即将退休,日夜忧心为10个学生,希望能找到一个接班人。大山深处的“孤独”教师又一次走进了人民的视野。诚然,董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在偏远的大山深处奉献自己的精神令我们敬佩;那些山区孩子渴望知识,每天跋山涉水去上学的坚持让我们感动。但是,扪心自问:让你抛下都市的繁华和便利,离开至亲的父母和朋友,独自一人到交通不便、电话难通、网络不好的穷苦大山深处去,当一个没有福利、薪水微薄、条件艰苦的“孤独”教师,你愿意去么?

  我想大部分人的答案都是“不”。当我们习惯了城市的便捷与繁华,过惯了灯红酒绿的生活,要我们“返璞归真”重新成为一个“大自然式”的人类,很多人都接受无能。更何况,到大山支教,并不是一次“返璞归真”的体验,而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斗争。就像董朝兵老师说的:我们这里是世外,但不是桃源。

  这样艰难的条件,少之又少的“我愿意”,让那些一直在山区坚守岗位的教师成为了英雄式的人物,甚至被奉上神坛。我想,留住他们的,绝不是闭塞的环境和艰苦的条件,而是孩子们渴求知识的大眼睛和不放弃学习的坚持。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有的孩子坐在明亮整洁的教室里,使用高端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为他们授课的动不动就是特级教师;而有的孩子只能挤在破落的瓦房里,一到五年级都是同一个老师教,每一根粉笔都要精打细算地使用?为什么有的老师享受着最好的待遇和福利,每月有固定工资还能赚外快;有的老师每月只有微薄的薪水还时常被拖欠?中国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是至少要给出解决的方案。多给偏远地区输送好的设备、好的资源,多给山区教师一份关心和帮助,让山区的孩子也能用上新课本,有自己的教室和书桌;让山区的老师多拿点工资,多享受一点福利,是一件很难以实现的事情么?我不明白。邓小平爷爷曾经说,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带动另一部分人也富起来,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教育也是同理,现在城市的教育资源已经“富起来了”,难道不该是到了带动山区教育资源也“富起来”的时候了么?

  我想,如果偏远大山里也有明亮的教室、崭新的桌椅、完善的福利和良好的待遇,能让大山里的孩子得到好的教育,让大山里的老师少一些后顾之忧,“到大山里到老师,你愿意么”这个问题一定会得到更多的肯定答案。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