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强:“一个老师几个娃”虽小犹大

2015年04月14日15:3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强:“一个老师几个娃”虽小犹大

  2000年的保康县大安学校曾有学生100余名、教职工9名,当时可算“枝繁叶茂”,如今却“雀鸟离散”,只剩一个老师十个娃。(4月14日《湖北日报》)

  河北平山有村小“一个老师一个娃”,山西原平有村小“一个老师两个娃”,还有一些村小一个老师三个娃、四个娃、五个娃……别看他们虽然小——“小学校”,但“一人撑起一所学校”所折射出的大却无处不在——如大情,大爱,大义,大信。

  唯有大情,才能“冰霜历尽心不移”,几十年如一日,扎根边远山村;唯有大爱,才能“俯首甘为孺子牛”,在教师的岗位上,忘记自我,挥洒大爱,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唯有大义,才能“教书育人终不悔”,即使即将退休,即使还没找到接班人交出接力棒,依然表示“只要我在一天,只要还有一个学生,我就不会放弃”;唯有大信,才能“三尺讲台写春秋”,无论条件有多艰苦,“教书育人”四个大字始终牢记心底,默默地践行师者的诺言,履行师者的使命,扛起师者的责任。

  透过“一个教师几个娃”,我们亦能感受到“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的如铁决心,“小学校”的每一位老师无不表示,哪怕只有一个孩子,也要点燃教育的烛光,因为这烛光承不仅载着每一个孩子的未来,还承载着大山的希望。

  在家长的心中,“小学校”的老师们“人好书也教得好,孩子交给他们带,我们放心”;在学生的心中,“小学校”的老师们“如同自己的父母一样”。老师们的无疆大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的感情也会消融。

  “一个教师几个娃”呈现着大爱之美,闪耀着教育精神的火光,他何尝不是一道动人的风景。“一个教师几个娃”,虽小犹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