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忠友:莫在人才服务通道上设置“收费站”

2015年04月14日11:5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忠友:莫在人才服务通道上设置“收费站”

  临近毕业季,许多大学生找到工作后却陷入意想不到的烦恼:把户口从大学迁到异地工作的城市,需找个地方挂靠。而为薄薄的户籍卡“安个家”,竟要向人才中心交纳有的多达数千元的挂靠费和每年数百元的管理费。(4月14日新华网)

  二十一世纪的发展竞争,实际上就是人才的竞争。事实上,人才政策是否优越,人才服务是否到位,直接影响到一个城市的发展速度和质量。在人才服务通道上设置收费门槛,从小的说,影响人才“花落谁家”的心态,大的说,影响一个城市的包容精神和用才氛围。

  一方面,大学生毕业就业,创业之初缺乏经济实力,有的甚至在为找不到学有所用的工作,还在苦苦奔波,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接纳、包容、被扶持。尚未获得经济收益就要付出户籍挂靠费和管理费,无疑是给新就业的大学生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一些部门为了眼前利益,人为设置人才进入“收费站”,某种程度上把这些刚刚踏上就业之路青年人俊,挡在了城市的大门之外。“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在这个“人才争夺战”的时代里,人才服务的理念被远远地抛在了发展的后头。

  人才的管理是会产生一些费用,如果收的费用能够促进一个城市的快速发展,我也会赞成收费。问题是,人才涌进一个城市,是在为城市的发展服务,这个小小的人才管理费用为什么不能由城市来买单呢?况且,留下和培养了一个好的人才,就可能诞生一个好的企业,弄不好一年仅税收就会超亿。这实际上反映了一个城市引才用才的眼光。

  不由得想起了深圳,这个被捧为“创业者的热土”,催生了多少的创新创业人才。很多创新创业成功人士感叹,在深圳,服务人才创新创业是主流,而在其他城市是非主流。难怪有那么多的“楚才晋用”,有那么多的“孔雀东南飞”。

  服务人才还是要真心真意、真情实意。只有敞开胸怀拥抱人才,畅通人才发挥作用的渠道,宽容人才创业的失败,陪伴人才在酸甜苦辣中成长,人才终究会成为这个城市的好朋友,最终撑起这个城市蔚蓝的天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