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子轩:残疾人代步车营运亟待标本兼治

2015年04月14日10:1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乔子轩:残疾人代步车营运亟待标本兼治

  12日上午,记者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急诊部门口,看到多辆残疾人专用代步车停在路边招揽生意。而大部分司机走路姿态正常,下肢无明显残疾。残疾人代步车非法营运不仅扰乱了客运市场,也因为经常不守交规给安全埋下了很大隐患。(4月13日《福州日报》)

  残疾人代步车从事营运绝非福州特有,是个普遍现象。鉴于残疾人代步车从事客货运输违反法律、法规,也与车辆性质,所以屡屡成为各地执法的重点对象。不过从执法情况看,效果是有的,尤其是专项整治效果可谓立竿见影,但总是无法标本兼治,执法力度稍有乏力,便会卷土重来,这不得不令人深思。

  残疾人代步车从事营运,不是车主不知道违法,而是因为这是条最为简单易行的赚钱渠道。对残疾人而言,就业难是无法回避免的现实问题。面对残酷的就业环境,残疾人要通过工作实现自身的价值,最为切合自身现实的就是借助代步车从事营运了。一来从事营运,可以赚钱养家;二来由于工作就是驾驶代步车,自己的特长得以放大,身体欠缺则可以忽略。也许正因如此,虽然各地出台有严厉的惩治手段,残疾人代步车从事营运依然屡打难绝。

  然而,残疾人代步车从事营运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破坏正常的营运秩序,却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必须从根本上予以解决。残联、劳动保障等部门要充分考虑到残疾人的生活现实需求和自我价值实现需求,创造条件为从事非法营运的残疾人车主提供一定数量的工作岗位,安排其就业,同时强化典型引导,通过表彰、宣传身边守法、自强模范,引导广大残疾人自立自强,遵纪守法。对依然我行我素的,交通等执法部门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发现一起、查实一起,惩处一起,绝不手软。多管齐下,残疾人代步车从事营运才会逐步式微。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