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建兵:因下属违纪被处分的副市长咋没记性?

2015年04月14日08:2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胡建兵:因下属违纪被处分的副市长咋没记性?

  广东省纪委12日通报两年来查处的7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典型案件,其中阳江市原副市长陈芝岳去年因市国土资源局违规公款吃喝受到行政警告处分,今年4月又因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受到行政撤职处分。(4月13日新华网)

  去年,广东省纪委严肃查处了阳江市国土资源局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在处分直接责任人的同时,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分管副市长陈芝岳给予了警告处分。当时,对于纪委的做法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支持者认为,在“八项规定”的高压态势下,一些部门还敢大吃大喝,说明分管领导责任制没有落实到位,作为分管副市长应当权力统一,既然下属部门的政绩属于分管副市长,那么下属部门出的问题,犯的错误,分管副市长当然也要承担起合理的责任。而反对者认为,分管副市长工作千头万绪,下属部门和单位有几百个、数千个,不可能对每个单位、每一个人的一举一动都了如指掌。吃喝这种事情,中央在“八项规定”、“转四风”中已有明确的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应该自行对照落实,如果出现问题,各单位领导应负主要责任,不能无限牵连。

  下属部门公款吃喝,这位副市长被牵连,不管冤不冤,肯定是个教训。如果这位副市长“长点记性”的话,可以将“坏事”变成好事,不仅可以检讨一下自己到底有没有尽到责任,查一查工作有什么不到位的地方,在改进工作的同时,也可以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和下属。如果借此机会把下属部门管好了,把自己管严了,各项工作有成效了,就用事实证明了自己是一位好官员,也算是对得起曾经为他叫屈的社会各界人士。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位副市长根本没长记性,不但没有管好下属,而且自己带头违纪,因收受红包礼金而被纪委查处,落得个被撤职的可耻下场。

  由此看来,去年广东省纪委对这位副市长因责任制没有落实到位而给予处分一点都不冤。阳江市国土局等下属单位之所以敢违反“八项规定”用公款吃喝,关键是这位分管副市长包庇纵容造成的,是自身不正带歪的。从这一点上来讲,广东省纪委给予这位副市长撤职处分还是轻的。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位副市长在当前形势下,还敢收受红包礼金,说明他到了“要钱不要命”的程度了,我们不得不怀疑他之前有没有过这种行为。因此,有关部门不能对这位副市长一撤了之,更要查一查他之前做了什么,贪了什么,从而让更多的官员从这件事情上长点记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