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沈道远:对“聘任制公务员年薪超县长”无需讶然

2015年04月14日08:1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沈道远:对“聘任制公务员年薪超县长”无需讶然

  2012年,四川首批聘任制公务员在达州宣汉县试点招聘。在宣汉县畜牧局当了18年公务员,后辞职在成都创业5年的蒋德元通过考核,成为宣汉县畜牧局的总畜牧师。蒋德元和其他三人成为四川省第一批上任的聘任制公务员。这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因为他的17万年薪比县长还高。(4月13日《新京报》)

  聘任制公务员已经走过了8个年头,按理说,民众对于聘任制公务员已经不再陌生了,为何在四川聘任制公务员年薪远超县长的新闻发出之后,依然有不少的网友拿高薪挑事呢?甚至有网友直接发问喊话,必须立即叫停聘任制公务员的高薪。笔者不禁想问,聘任制公务员年薪超县长,到底惹谁了?

  聘任制公务员,顾名思义乃是区别于体制内的公务员,他们不是端的“铁饭碗”,而是纯正的“合同工”。虽然两者都是公务员,但是一个是体制内,一个是体制外,自然而然就会执行两种工资标准。既然工资标准不一样,存在工资的差距又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聘任制公务员是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下,经过激烈的竞争走上岗位的,工资高低也是双方平等自愿的基础上签订的,这样的你情我愿,体现的是“合同精神”,怎么民众就总是拿工资说事儿呢?

  再则,聘任制公务员之所以要聘任,那是因为岗位的特殊,需要专业的技术人才。专业技术人才自然该有专业技术人才的工资要求,如果政府开出的薪酬待遇缺乏市场竞争力,那谁会愿意自降身价为政府提供服务呢?换言之,政府推出聘任制公务员,看中的是这些专业技术人才能为民众提供的优质服务,这一方面可以弥补现行公务员体制中人才的薄弱环节,另一方面也是打造服务性政府的客观要求。如此看来,聘任制公务员的年薪高,存在其客观必然性,民众无需讶。

  聘任制公务员其实也不是那么好当的,考核不过关,就得卷铺盖走人。聘任制公务员的年薪要想顺利拿到手,还需要经过考核这一关,如果年度考核通不过,不要说工资悬了,就是工作也岌岌可危。聘任制公务员的高薪其实是看上去很美丽,工作的强度,难度,以及对专业技术的要求程度,非一般人能够胜任的,其中的艰辛又有多少人能够体会呢?对于这样的岗位,高工资不过是个安抚罢了。

  其实,聘任制公务员还会面临一系列的问题,比如晋升途径,身份差异的尴尬,职业生涯规划等等。正是这些有异于体制内的公务员,他们所承受的压力才会更大,难道这些不应该也是他们高薪的参考因素之一吗?

  民众不要一味的拿聘任制公务员的高薪说事,他们的高薪是通过相对应的专业技术能力获得的。一份劳动,一分收获,民众又何必“红眼”呢?而且我国《公务员法》第九十五条规定,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聘任公务员于法有据,政府部门对他们抱以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年薪, 只要他们的工作能行之有效的为民服务,那又有何不可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