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服务是政务微博的“心”

2015年04月14日05:4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服务是政务微博的“心”

  广州观察

  @广州交警微博4岁啦!4年来,@广州交警通过“在线答疑”、“实时路况”、“在线辟谣”、“网络互动”等运营内容,搭建起警民沟通的桥梁,而其中“微博通缉令”、“爱心接力护送小彬彬”等微博创新运用的案例,引得众多网友点“赞”。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话用在政务微博上也颇合适。在“人手一个政务微博”之际起开设一个政务微博并不难,难的是一直在用心经营,且在“面子账号”、“僵尸账号”遍地,政务微博进入疲劳期时,还能得到粉丝点赞。@广州交警又是怎样做到的?

  政务微博走过这些年,不难发现一个规律:凡是活跃的、受到公众欢迎的政务微博,除了充当权威信息及时发布的“大声公”、迈出官民互动的“最初一公里”外,还是帮助粉丝答疑解难的“热心人”、打通网络问政的“最后一公里”。前者是政务微博的强项,后者则往往是短板,@广州交警扬长避短,发挥强项最大值。如广州交警介绍,“如果道路出现突发情况发生拥堵时,我们会在3分钟内做到快速发布。”若车主养成及时关注“广州交警”微博的习惯,3分钟的时间,足以让司机提前改道,避开拥堵路段,以免陷入堵车泥潭,何其贴心、省事。正是这样,许多广州司机在出门之前,都会上@广州交警瞅瞅,做足信息储备。除了交通信息服务、辟谣、交通设施提建议,@广州交警还有微博缉凶、爱心护航等五大实用功能。

  不仅上情下达,帮助车主及时掌握实用信息,还实现了下情上达,@广州交警在信息互动中还帮助交警收集民意、改善工作,并为群众排忧解难。譬如2013年7月,有一位网友向@广州交警求助,称有一辆车把自己的店面挡住,@广州交警不久发博回应,称已通知车主开走,贴心服务引来网友围观大赞。群众利益无小事,用这种态度经营政务微博,被点赞不是偶然的。这种做法值得各区学习。比如笔者就曾遇到这样的冷遇:因交通违章事项发博@某区交警,结果是石沉大海、杳无音信。久而久之,笔者也就懒得再上其微博了。

  在微博落寞、微信异军突起的背景下,@广州交警微博仍能守住一亩三分地,并依然生机勃勃,说明了技术平台只是一个载体、一个硬件,服务才是其核心价值所在。民生无小事,服务无止境,以这个高度要求,交警服务还可以更进一步细化、优化。如果说微博在公共信息发布上有优势,微信则在“私人定制”上有长处,譬如广州交警从2013年9月开始利用微信平台的“快撤理赔”业务,就颇受欢迎。此外,还可以用微信向司机发布驾驶证到期审验、驾驶员违法信息、电子眼违法信息等各种提醒信息,方便广大司机。 (连海平)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