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征收“超时费”于法无据

王学进
2015年04月14日01:1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征收“超时费”于法无据

  山东济宁的大货司机丁孝合遇到了一桩懊恼事,他驾车行驶到甘肃定西市陇西县文峰收费站时被告知,需交700元的超时费,因为头天晚上太困在服务区睡了一觉,耽误了14个小时。丁向收费站说明了情况,但对方说必须得拿出在服务区消费的凭条,他拿不出,只得认罚。 (4月13日《齐鲁晚报》)

  高速公路方面的解释是为了打击个别司机“换卡逃费”。除此之外,没别的解释。什么叫“换卡逃费”?是说甲车与乙车事先约定, 分别从高速的两向对开, 途中自己或通过中间人交换入口通行卡, 再到对方入口邻近的某一收费站缴费离开, 这样就少交了大半路费, 但通过时间远远超过正常车辆。

  任何一项罚则的制定,应该针对的是较为普遍的现象,而不能以极为罕见的事实为依据,否则就有可能伤及无辜。譬如丁先生,他明明是因太困睡了一觉才超时,根本不是为“换卡逃费”,其行为不但无可挑剔,还应鼓励:自觉抵制疲劳驾驶,确保行车安全。而收费站却基于有罪推定,在对方拿不出在服务区消费凭条的情况下,认定其“换卡逃费”,这不仅损害了对方人格,还造成了他的经济损失,太不公平。按理说,证明司机“换卡逃费”,应该由高速公路方面出具证明,怎么能让司机出具证明呢?这不是举证倒置吗?

  国务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无相关规定,《高速公路法》也无此规定,也就是说,在国家层面上无全国性的有关收取高速公路“超时费”的法规。

  收费标准不一、执行宽严有别、罚款去向不明,客观上不利于司机自觉执行不疲劳驾驶的禁令,所有这一切都表明,“超时费”与依法治国理念相悖,涉嫌滥用职权收费,伤害大多数人的利益,保护了少数人的利益,建议交通运输部在查明情况后,取缔各地制定的这项土政策。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