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诊治缺席,互联网医疗路在何方?

2015年04月14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诊治缺席,互联网医疗路在何方?

  互联网医疗能否突破诊治禁区一直备受各方关注。近日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表示:按照医疗实施主体,远程医疗包括两类。一类是医疗机构之间的远程医疗。第二类是医疗机构利用信息化技术向患者直接提供医疗服务。互联网上其他一些涉及医学诊断治疗是不允许开展的,可以做健康方面的咨询,但是不能开展诊治工作。(4月13日中国广播网)

  其实,卫计委禁止互联网医疗向患者直接提供诊治服务的说法,并不准确。今年1月份,国家卫计委和国家发改委同意在宁夏、云南等五省区开展远程医疗试点,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和中日友好医院,要面向五省区放开全部的优质医疗资源。可见,卫计委的醉翁之意,并不是真的要全面禁止互联网医疗诊治,而是采取小步慢走的方式,逐步松绑。

  卫计委对互联网诊治采取谨慎的态度,是基于严峻的现实考量。其一,在医患冲突日益激化的当下,对现实中的医生,尚且将信将疑,互联网上“看不见和尚”的诊治就值得信赖?显然,随意放开只能矛盾更多,更不好管理。其二,远程医疗还缺乏统一的收费标准,医保报销政策还未完善,在政策层面不具备开闸的条件。其三,医生看病讲究“望闻听切”,以目前的技术手段,并不能将之全部网络化。加之,能提供互联网诊的医院,治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冒然放开互联网诊治必然会引起混乱。

  可以预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诊治会缺席互联网医疗。对此,业界弥漫着相当大的悲观情绪。应承认,在传统的医疗活动中,临床诊治居于核心位置,没有诊治其他医疗服务很难展开。但我们更该看到,诊治也是互联网医疗的最大短板。互联网医疗何必拿自己的短板,拼人家的强项呢?试想,在当前的语境中,千里之外开出的药方你敢用么?

  因此,互联网医疗要想走的更远,必须绕开诊治这个坎。那么互联网医疗的路在何方呢?笔者认为,互联网医疗应安上“互联网+”的臂膀。比如,在病人信息管理上做文章。围绕健康管理衍生出移动医疗、可穿戴设备、定制保险等产品,为患者提供服务。总之,发展互联网医疗,并不是将传统的医疗行业复制到网上,相互竞争。而是“互联网+”弥补传统医疗生态的不足,以形成合力,让医疗行业更好的为公众服务。也许,诊治缺席,互联网医疗会走的更远、更稳。

  文/薛家明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