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越南不会扮演美国的“棋子”

孙兴杰

2015年04月14日09:0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越南不会扮演美国的“棋子”

  越南是否会冒着与中国正面对抗的风险来扮演美国“棋子”的角色呢?并非如此。重申中越关系是同志加兄弟,意味着越南会采取务实态度,包括与中国共同开发南海资源。

  近日,越共总书记阮富仲率领高级代表团访问中国,双方就南海问题进行了坦率的交流,达成了管控危机的共识,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在协商一致的原则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COC)。此外,双方签署了两党合作的框架协议,阮富仲也强调中越关系是“同志加兄弟”。

  在去年5月份中越关系跌入低谷以来,两国关系正在恢复,至少要管控重大危机,防止两国关系跌入谷底。在阮富仲访华期间,美国总统和防长在不同的场合批评中国。而越南最高领导人却在中国访问,美国的批评显得有些无厘头。至少表明,越南并不愿意作为美国遏制中国的桥头堡。

  中越党际交往是中越关系的重要渠道,也是稳定中越关系的基石。阮富仲的此次访华之旅,无疑是要冰释前嫌,恢复对华友好关系。这也反映了越共党内对华态度的基本共识。至少经历了去年的中越关系降温风波之后,越南在对华政策上做出了一些调整。

  中国是越南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从经贸来说,对华关系作为第一优先,也是明智的。此外,最近一段时间里,中国主导的地区经济合作秩序正在慢慢生成,越南是亚投行的成员国,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也正在慢慢铺开,互联互通恰恰符合越南经济的发展,或者说能够解决燃眉之急。而美国主导的TPP的谈判进展并不顺利,更重要的是,这种高标准的自贸区未必适合越南的经济发展模式。在人权、环境、国企等方面,越南与美国还是有很大的分歧。

  经贸合作是夯实利益共同体的基础,但要走向命运共同体还需要安全共同体作为中介,安全的基础在于互信。双方领导人在会谈时也承认,两国关系有过艰难的时期,一些领域的合作没有实质性的效果,关键在政治互信不够。东亚地区安全与经济分离的状况为一些国家摇摆于中美之间提供了机会,安全上依靠美国,而在经济上又搭中国便车。这种二元状态可能不会一直持续下去。

  可以说,南海秩序正在重塑,中国未来可以向南海国家提供公共品,包括海上搜救、防灾减灾、海洋科研、航行安全等。中国力量的存在也是推动共同开发的重要条件,中国在去年提出了亚洲新安全观,南海地区是个试金石和试验场。

  今年是越战结束40周年,阮富仲可能会历史性地访问美国,美越关系在近两年中持续升温,美国甚至要解禁对越南的武器销售。而越南也愿意发展与俄罗斯的军事联系,甚至允许俄罗斯的加油机进驻,此前飞抵关岛的俄罗斯战略轰炸机就由自越南起飞的加油机提供服务。美国对此大为不满,但又没有办法。这至少说明美越之间在关键性问题上还是存在着分歧,也为美越关系升温设定了底线。越南是否会冒着与中国正面对抗的风险来扮演美国“棋子”的角色呢?并非如此。重申中越关系是同志加兄弟,意味着越南会采取务实态度,包括与中国共同开发南海资源。

  中美关系也在调整之中,新型大国关系的底线是不冲突不对抗,越南也清楚,美国不会为了越南的利益而与中国对抗。在中美之间左右逢源的前提是不要介入大国的核心利益,更不要高估自身的价值。

  □孙兴杰(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博士)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