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安祖碧:从职业年金制看问题中的价值

2015年04月13日16:3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安祖碧:从职业年金制看问题中的价值

  “编制外”事业单位员工将不能享受职业年金福利。专家认为,职业年金普遍强制建立后,编制内外员工待遇反差很大,会出现新的不平衡,这会促使政府扶持企业年金发展,倒逼企业年金规模壮大。(4月13日《经济参考报》)

  近日印发的《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规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年金制度。这对机关事业单位具有较深影响,是整个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重要环节。正如专家所分析,职业年金制的普遍强制建立,面临着差额拨款和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压力增大的挑战,还出现了编制外员工无法享受此待遇的问题。

  出现挑战和问题,是一项改革措施出台的“正常情况”。改革涉及到利益的重新分配,此处的“盈”,难免就有彼处的“亏”。问题的关键在于,这“盈”与“亏”的总体账和长远账是否算清楚了。如果说职业年金让机关事业人员的福利保障更加完备,这是“盈”,那么临聘人员遭受的“不公平”以及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在该制度上形成的较大落差,就是“亏”。

  要在“亏”的方面实现扭亏为盈,就需要更多地思考吃“亏”者的情况,倾听吃“亏”者的声音。这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因而,我们可以说,正是由于问题的存在,从而倒逼决策者更加精打细算,政策措施更加科学化。

  正如之前重庆所出现的“最短命医改”,我们在批评领导者拍脑门做决策的同时,也应当肯定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听取民众意见,及时叫停政策的做法。这也是坚持“问题导向”的体现。

  “问题导向”,说的正是先有问题存在,然后集中力量、群策群力地解决问题。希望职业年金制度也能够通过问题存在而更加科学。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