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雨潇:热衷建豪楼背后藏着多少魑魅魍魉?

2015年04月13日16:1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雨潇:热衷建豪楼背后藏着多少魑魅魍魉?

  近日,网曝湖北一国家级贫困县斥资数千万,建设卫生监督局豪华办公楼,引发社会关注。当地政府部门11日回应称,这一建设项目并非办公楼,已于2014年7月调整为公共卫生服务和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业务用房。(4月11日新华网)

  建始县卫监局公楼规划用地面积8125.1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326.48平方米,工程总投资2312.50万元。如果按国家规定“地方机关的地级市直属机关局(处)级每人使用面积不得超过12平方米”来算,建始县卫监局编制人员达到451人,揆情度理是个多宠大的卫监局!而事实证明,县级卫监局根本就没有这么多的编制人员。

  “本届政府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新一届中央政府履新伊始,就以严厉措辞与各级政府部门“约法三章”。可这“约法三章”似乎并未能阻挡住地方政府前赴后继的建豪楼。贵港市国税局的豪华办公楼,投资5000万元;常德市新建的国土局长办公室面积超过“部级标准”,人均面积超过300平米……更有甚者,一些国家家贫困县借债也要建豪楼。谁借的这些地方政府的胆,如此对“约法三章”置若罔闻,顶风而上?

  首先是享乐主义作祟。一些官员的办公室有不仅有会客室、洗手间,更有休息室、娱乐室、健身室……如此奢侈惬意,自己不用掏一分一厘,只需利用手中的权力就能舒服,肆无忌惮的享乐,当然能有多豪华就建多豪华。建豪华办公楼只是诱因,骨子里的腐败思想,个人的享乐主义才是祸根。

  其次是建设过程中的权钱交易。在制度约束乏力的大环境里,政府工程发包往往由某一掌权领导说了算,其间种种灰色交易在所难免。越豪华的办公楼,标的越大,管事官员就很容易通过并不严格公开、透明的招投标程序攫取个人利益。反正是公家的钱,大手大脚花去吧,不止于此,既然这公家的钱由自己说了算,那么,工程一响,黄金万两,“回扣”自然尽入囊中。如此一来,办公楼越奢侈,主管官员就越能捞得更多利益、就越要盖。

  虽有“约法三章 ”,可豪华办公楼总能拔地而起,一栋接一栋。因为如果只有规定,而未有对违反规定者相应的责任追究,这规定就会成为“一纸空文”。当然不能寄希望地方政府有令则行,看来,中央是该对顶风建豪楼者强势“亮剑”的时候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