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小胜:“公务员辞职潮”来临有啥不好?

2015年04月13日12:0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小胜:“公务员辞职潮”来临有啥不好?

  “公务员出现辞职潮”的新闻隔一段时间就会出来,这一次相信的人似乎比较多。一方面是“持续从严治官”的背景,让人们相信公务员队伍不稳定了;另一方面似乎有数据支撑,一家调查机构的数据表明,政府、公共事业、非营利机构行业的从业人员跨行业跳槽人数比去年同期上涨34%。(4月11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及反腐力度并未有曾停下的脚步,导致公务员们的灰色收入没有了,隐形福利也被禁了,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单位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甚至致使其产生了消极怠工情绪,动起了辞职下海念头。显然,公务员主动辞职这样的事情很平常,实在没必要过度解读。

  习总书记曾指出,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显然,公务员也是劳动者中的一员,也有权决定从事何种行业,如何贡献社会,为何非要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其辞职问题?不管是由于福利待遇逐渐变差也好,还是发展前途不够光明也罢,跳出体制都是公务员自己的自由,公众又何必太苛刻?

  据调查,近年来,事业机关单位选择离职的公务员不足全部人数的2%,也就是说,绝大多数还是留了下来,虽然公务员考试热有所降温,但当前的状况与以往来比实属在合理范围。笔者想说,“公务员辞职潮”并不会是火烧连营戏。大家该干啥就还是应静下心来做好手中的活儿。

  话又说回来,公众之所以如此关注公务员辞职潮,或者说根本不相信公务员会辞职,公务员是“铁饭碗”的既定认识仍然存在于大部分人的脑中,既然是“铁饭碗”为何需要辞职?其实,近年来社会对于公务员的高关注度可以说已经有点“畸形”,公务员的一举一动都会有无数版本的注解,当然这并不是公众过分质疑的结果,而是公务员太多的“特殊”导致公众不得不如此。

  因此,对于公务员来说,付出不应仅仅是为了自己的饭碗,也该去努力赢得百姓的口碑。毕竟公务员作为社会的管理者,承担着维护社会秩序、保障民众权益的重任。那些曾经或者正在质疑自己选择、动不动就想到辞职的公务员应当牢记:薪水和福利不该成为自身追求的全部,“为人民服务”的口号更不应只是喊喊而已。这,才是该所有公务员明白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