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许刚:车改须破除“下乡多补贴少”弊端

2015年04月13日11:2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许刚:车改须破除“下乡多补贴少”弊端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政策落实的关键年。半月谈记者近期赴多个省份调研了解到,部分改革决策在中央到地方的传导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梗阻点。譬如公车改革,一名试点地区的基层干部反映,自己平时去市里汇报或到基层乡镇,经常几十公里,“基层补贴最少,偏偏下乡最多,这怎么走好‘最后一公里’呢?”(4月13日中国新闻网)

  以中国的传统眼光来看,基层车补少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原因很简单,因为基层干部的职务上不去,而相关的补贴与职务高低成正比例关系,这必然造成越往基层补贴越少,越往上层补贴越高的现状。然而,在工作中往往又是身处基层的干部外出时候多,下乡情况普遍,这就是一对很难调和的矛盾,基层干部有意见也就并不奇怪了。

  全面深化改革,破除这种凡事与职务高低挂钩的弊端迫在眉睫。比如:在公务员的工资结构中,职务工资占了一部分,而与职务挂钩的津补贴又占了绝大部分,如果公务员的职务不能上升,休想在工资收入上有大的上涨。而在车补方案中,如果依然按照职务高低来进行操作,显然不符合实际。

  按理说,身处基层的党员干部,是党中央与群众之间的“传话筒”,相比而言,下基层的时间与次数都是最多的,相反,职务越往上走,下基层的机会反而大大减少。如果车补还是照老样与职务挂钩,那和其他工资补贴又有何差别呢!

  既然是车补,就应该体现车补的特殊性与实用性,让真正下基层的干部拿多点,让整天在办公室的人拿少点;让需要经常外出的执法部门拿多点,让不外出的部门拿少点,真正让车补不违背交通补贴的初衷,调动基层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积极性。

  深化改革是一场关系到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大事情,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在改革的过程中难免出现考虑不周的情况,出错不可怕,只要能及时纠正,这些问题必然会随着改革的深入而逐渐得到解决。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