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秦百川:给昆明的“代理书记”提个醒

2015年04月13日10:0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秦百川:给昆明的“代理书记”提个醒

  昨日,昆明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传达中央纪委、省委有关决定及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按照云南省委要求,决定由昆明市长李文荣暂时负责市委工作。为了李市长、李代书记不重蹈前三位书记的覆辙,更好地收拾昆明这个烂摊子,笔者想给您老提个醒。(4月12日《昆明日报》)

  第一,别和“圈子”贴得太紧。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如果李代书记还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看看能抱上谁的大腿,那这个代书记最好还是不要当了。这样的办法固然可以使你在短时期内“一荣俱荣”,但最终你也免不了“一损俱损”的下场。“圈”者,环也;环而绕之则谓“套”也。圈子绕套子,套子走圈子,你的前任高劲松就是被白培恩的圈子给套死了,你可得长点心,别忘了王岐山书记的棒喝之言:“党内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

  第二,别和商人走得太近。马克思教导我们: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家就会大胆起来。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百分之一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死的危险。”商人与你攀关系、交朋友,大都是有备而来、需求而来、逐利而来,绝对不会只是纯粹的交个朋友,你的前任,一度被称为“干吏”“能吏”的仇和,就是和商人贴得太紧,穿上了一条裤子,越过了政策、法制、原则的底线,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最后沦为败类、蛀虫。

  第三,别把工作干得太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向全党发出“功成不必在我”、“一张蓝图抓到底”、“切实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的谆谆告诫。就是希望领导干部们干事情不要仓促,要慢慢来,积沙成山,汇水成海,不要去想“另起炉灶”、“杀鸡取卵”、“打一枪换一炮”、“一朝天子一朝臣”、“新官上任三把火”的事情。看看你的前任仇和,不尊重客观规律,想“一口吃成个胖子”,拼命在昆明大拆大建,搞个新螺狮湾,到现在还是个烂摊子。看看你的前任张田欣,正事不干,却“拔掉仇和树,栽上田欣花”,拿国家和人民的钱不当钱,最终也落了个受人唾骂的下场。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李代书记如今可是昆明百万人民的主心骨,担负着强市富民的重任,切不可行差踏错,随性大意。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笔者的话你能听进去几句,就听进去几句,没有坏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