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于文军:岂能让水利设施沦为摆设

2015年04月13日09:4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于文军:岂能让水利设施沦为摆设

  媒体报道:河南农田水利设施成摆设,农民连种子都不敢买。唐河县2012年度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区位于虎山灌区,涉及唐河县昝岗乡的昝岗村、赵建庄村、岗柳村以及上屯镇的五美屯村、冯庄村、关庄村等12个村委,衬砌渠道127公里,疏浚排水沟80公里,新建各类建筑物1272座;项目共建设新增恢复灌溉面积2万亩。中央、省配套资金1600万元。在当地群众眼中,这个新修的水渠很好,也一定好用,能给他们带来应急的水源。但谁也没想到,这个水渠建成之后,却照样没有用。

  在虎山灌溉渠覆盖的多个村庄的水闸的牌子上,记者看到,这些水渠和水闸等设施正是河南省2012年度财政支持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按照当地村民的说法,建成以后一直没有正式使用,不少地方已经被荒草覆盖,一些渠道的内壁也开始剥落,有的地方开始出现了裂缝,甚至出现了漏洞。不少村民担心,将来即使这些渠道通了水,也会浪费水资源。

  尽管国家现在比以前有钱了,但还没有富到流油的程度,在经济社会发展处处要钱的背景下,国家挤出珍贵的资金帮助农民兴修水利,足见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令人痛心的是,在一些地方,国家投资兴建水利的珍贵资金打了“水漂”:沦为摆设,派不上用场;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伤害了农民的心……

  究其原因,监管缺失脱不开干系。如果在设计、施工、验收整个链条中,监管到位,环环相扣,就不会出现前述水利工程沦为摆设的问题。这种监管缺失,有技术方面的,更有责任心方面的。技术方面的监管缺失,会让水利工程的设计、施工、验收留下“先天不足”等隐患;而责任心方面的监管缺失,属于渎职行为,有的监管缺失背后存在着利益输送等腐败猫腻,这些都会给水利工程造成人祸,即使水利工程的设计和要求是无懈可击的。显而易见,无论对哪种监管缺失,都须零容忍,严格追究,绝不迁就。

  当然,出现前述问题也与重建设轻维修有关。在农村水利等设施建设上,重建设轻维修是老问题了,维修的人、财、物等要素常常没着落,坏了没人管、没人修,被盗没人报案……这种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了,必须健全完善创新农村水利等设施的养护管理体制机制。要明确责任机构及其人员,明确养护经费,等等。在保障水利设施能的前提下,还应当考虑对水利设施予以市场化经营,引导社会资金注入水利设施养护。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