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走出历史虚无主义的误区

石欣欣
2015年04月13日04:3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出历史虚无主义的误区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14~2015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世界社会主义小丛书(第三辑)》发布暨时代、霸权与历史虚无主义”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与会学者指出,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时代问题时刻存在于我们现实的经济社会生活之中,存在于我们亟待统筹的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之中,从一定意义上讲,这是我们进行科学顶层设计中亟待弄清的一个十分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与会者认为,当前有两个东西威胁到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即霸权主义与历史虚无主义。列宁曾把金融资本统治下食利阶层的出现,视为帝国主义的寄生性、腐朽性的重要表现之一。当今世界上的一切混乱、战乱的根源和始作俑者就在于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因而也可以说,一切混乱、战乱恰好就是帝国主义日益腐朽衰落的表现,代之而起的必然是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以致将最终实现人类的大同世界。

  有学者强调,“历史虚无主义”在整体上否定社会主义的法治实践、价值培育、民主政治建设、思想文化工作,更否定社会主义道路和改革开放成果。表现在文化情绪上的历史虚无主义,诸如戏说历史、臆造历史、颠覆传统、解构英雄。文化领域的虚无,表面上是一代人的迷茫情绪,实质上是价值虚无。

  与会者表示,精通世界史,学好国史,修好党史,是客观对待历史的基本功。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的事实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60多年的历史就是一部走出历史虚无主义的经典教科书。认真研究世界社会主义500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就能够把握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从而科学回答社会主义何以能够从空想到科学、为何能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这些重大问题。

  据介绍,此次出版的《2014~2015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是该系列的第11部。该书对当今世界范围的社会主义思潮、理论、运动与制度作了多视角、深层次的研究讨论,反映了世界社会主义研究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同时出版的还有《世界社会主义小丛书(第三辑)》。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