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昆明三任书记落马,干部如何走出“前腐后继”怪圈

于治国

2015年04月13日14: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平心而论,在中央高压反腐的节奏下,高位打“虎”、低位除“蝇”的全方位治腐格局已经成型。在此背景下,昆明三任书记无一幸免地落马既说明反腐“杀回马枪”不是虚言,也反映出,纪委监察部门对这些关键岗位确实“盯”得很紧。“前腐后继”现象频出的同时,人们仍免不了要追问:为何一市三书记接连倒下,是什么土壤所致?如何才能跳出“前腐后继”的怪圈?(新华社)

昆明三任书记陆续落马,只是当前我国反腐败斗争中的一个小插曲,但留给我们的思考却很深远。小小的昆明,腐败的土壤到底有多深多厚?竹子还会出污泥而不染,难道组织培养多年的党员干部就这么经不起权钱色的考验?固守党性阵地,保持一个共产党员本来就该有的本色,到底有多难?

组织培养党员干部,无一不是从美好的愿望出发,没有一个不是满怀期待,可是,那些已经落马、身负重托、责任重大的党员干部,怎么就这么轻易蜕变了呢?十八大以来100多只“老虎”的落马以及众多“苍蝇”被处理,留给我们的恐怕不只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这句话。

诚然,党员干部也生活在现实社会之中,可是一旦入了党,便是党的人,就必须服从党的管理,遵守党的纪律,坚守党性,坚持原则,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做到常自省、拒腐蚀、讲奉献。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可是,分析这些落马官员的轨迹,他们无一例外地与组织的期望、与自己最初的理想信念背道而驰,南辕北辙,在忏悔书中写得最多的,也只是对不起组织、对不起家人、对不起同事,即使悔悟得再深刻再到位,也已买不到后悔药了。

其实,最为迫切的工作,就是让在职的党员干部们始终不忘党员身份,做到不掉队、不变色、守纪律、讲规矩,这才是最为根本的。而对腐败分子痛下杀手严查重处,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纯洁性、先进性和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保障,更是对在职党员干部的最好的警醒、保护和关爱。现在中纪委正在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包括纪律审查、忏悔与剖析、学思践悟、天网行动、在线访谈、反腐三人谈等等,都是在全力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每一个落马的党员干部,都是一本活生生的警示教材,每一个在职的党员干部都能从中发现问题,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现在我们不缺反面教材,需要的是真正入脑入心的教育效果。不敢腐败是高压态势下的必然反映,不能腐败是制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的表现,而不想腐败才是反腐败斗争的终极目的。反腐败斗争不可一蹴而就,但我们希望所有党员干部都能够经受得住考验。

昆明、太原、茂名、德兴等四个地方已成为“前腐后继”的典型,对腐败问题的反思正在深入进行,最为重要的是,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以人为镜,以党性为镜,时时“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紧跟中央步伐,保持清正廉洁,坚持“三严三实”,真正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当每一个党员干部身上的党性真正挺起来,硬起来,对腐败病毒的免疫力、对腐败侵袭的抵抗力增强了,才能真正走出“前腐后继”怪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