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家手笔:重视所有制理论研究创新

吴宣恭
2015年04月13日09: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现在我国社会关注的经济热点问题,大都与改革开放以来生产关系的变化有关。回答这些问题,不能就事论事,而应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予以分析,特别是应深化马克思主义所有制理论研究,与时俱进地分析生产关系的重大变化。回答好这些问题,反过来也能推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新发展。

  生产资料所有制是生产条件的一定社会形式,是任何社会生产都不可缺少的前提条件。马克思和恩格斯高度重视所有制在生产关系中的作用,始终强调生产资料所有制是生产关系的基础,对生产关系的其他方面起着决定作用。在不同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基础上,人们在生产过程中处于不同的地位、结成不同的关系,而这些关系又制约着人们在交换过程中的关系,决定人们的分配方式和分配份额。生产力的变化首先引起生产资料所有制及其具体实现形式的变化;而随着所有制的变化,人们在生产、交换、分配、消费领域的关系也会发生变化。

  上世纪50年代中叶,我国进行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形成了崭新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广大劳动人民摆脱了千百年来的压迫和剥削,成为生产资料和劳动过程的共同主人,在遭受长期侵略和破坏、贫困落后的烂摊子上,推动社会生产以前所未有的步伐快速发展,公平分享比以往成倍增加的劳动产品。到了上世纪70年代末,为了适应总体上落后、结构不平衡的生产力要求,我国开始进行经济体制改革。30多年来,我国生产力快速发展,生产关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最重要的是社会所有制结构从单一公有制转变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我们今天必须从这一巨大变化出发,认识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科学分析和正确处理新出现的问题和矛盾。

  除了一些市场经济的共同经济规律如价值规律,在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中运行的是社会主义经济规律,如重视政府宏观调控、实行按劳分配等;但在私营经济中,盲目生产、按资分配、资本积累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在不同经济规律的作用下,产生了不同的社会矛盾。比如,从社会整体看,落后的社会生产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之间的矛盾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但在私营经济中还存在劳资收入差距悬殊等矛盾。这就需要加强引导和规范,促使私营经济等各种所有制经济承担社会责任、崇德守法经营。

  由于实行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它们必然互相影响,产生的社会矛盾也会互相交错。这就需要引导多种所有制经济互相学习借鉴,努力做到优势互补,避免不良行为互相传染、叠加放大。我们应深刻认识生产关系的新变化新特点,考虑应对措施,努力发挥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的正效应,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这就需要重视所有制理论研究和创新,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方法分析不同性质所有制的变化动态,阐明它们发展的条件,探寻其变化的方向和规律,动态处理好各种经济关系,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基础和条件。

  (作者为厦门大学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3日 14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