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裸身扫墓”真相为何又输给了口水?

2015年04月12日11:4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裸身扫墓”真相为何又输给了口水?

  近日,网曝广西宾阳“另类”扫墓的帖子在网络上疯传。图片显示,数十名男子赤裸上身只穿内裤扫墓。事情被各大网站转载后,小伙伴们都“被惊呆了”。网友评论更是五花八门,但多数都是质疑。有人认为这是对祖先不尊重,是“恶搞”,这样的“风俗”不可取。事实真相如何?参与扫墓的古先生说:“裸身扫墓”是风俗的说法都是胡扯,只穿短裤是因为祖坟在一个四面环水的“孤岛”上,扫墓的时候要下水渡河,实在是迫不得已。(4月11日《广西新闻网》)

  起初这条“裸身扫墓”的新闻,只是在网上传播,而很短的时间之内,报纸上也是铺天盖地了。随之而来的是一场评论的大潮奔流:有人从文明的角度谴责;有人从风俗的角度谩骂;有人认为当地引导不力;有人认为此种风俗沿袭,也是一种很任性。

  最有发言权的当地村民站出来了,于是真相也水落石出了。问题是,真相的姗姗来迟,已经难以修复口水带来的伤害。试想,当全国的网友都在吐口水的时候,这些“裸身扫墓”的人心灵会是如何伤痛?面对浪潮袭来,他们只能任由拍击;面对口水漫天,他们只能百口莫辩。在这次事件上,真相再次输给了口水。

  而这种情况是偶然的吗?是稀少的吗?其实,应该说是必然的。从北京大妈讹诈外国小伙;从上海美女讹诈南京大妈;从爱心妈妈欺骗公众善良,这些事件的迅速反转来看,我们确实少了等待的耐心。我们失去的是什么?我们失去的是等待真相的耐心。失去耐心的群体,无疑在用所谓的正义袭击了真相的肌体。

  假如发布图片的人,能够有等待的耐心,哪怕去问一问之后,再实施自己的随手一发,或许就不会出现尴尬。假如,谩骂的网友,能够有等待的耐心,哪怕是搜索一下相关知识,或许也不会有这种伤害无辜的行为。

  在网络时代,有图未必有真相,因为有许多图片是可以借助现代技术移花接木的。在信息时代,即使图片不是PS而来,也未必就是真相,因为图片是片面的,仅仅通过一张图片,你不可能看到全部。想起一张很有意思的图片。看到第一张图片的时候,这张图片就是“美女乳房”,而等到把这张图片显示全景的时候,原来是恶搞的图片,是一位男子的屁股上戴了一个乳罩。

  从“美女乳房”到“男子屁股”的神奇变化,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有图未必是真相,真相是需要等待的过程,这个过程或许只需要短短的几分钟,真相需要“放大”,“放大”之后,你才能看到全景。一如这个被大家谩骂为不文明的“裸身扫墓”一样,这原本是一种无奈,甚至是一种伤痛,可是由于我们没有等待真相的耐心,我们的正义口水恰恰伤害了善良。

  遇到事情,不能脑子一热,要有分辨的能力。那些随手一发的人,那些随口一骂的人,这次你们又错了。错了不可怕,只要改正。可怕的是还会接着随手一发,随口一骂。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