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若麟:且看水利局长最后的权力疯狂

2015年04月12日09:1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若麟:且看水利局长最后的权力疯狂

  他出身贫苦,生活节俭,一件背心穿了三十年舍不得扔,可一次收下他人100万元好处费却很坦然。这个人就是曹培武,58岁,原系新疆吐鲁番地区水利局局长、地委副秘书长、地区世界银行贷款项目执行办公室主任。(4月9日中新网)

  令人意外的是,检察人员在调查中发现,曹培武在生活中是非常节俭的一个人,身上穿的旧棉布背心是他刚参加工作时买的,已经30年还舍不得扔掉,平时一日三餐很简单,从不吃肉。曹培武还说,他从不浪费一分钱财物,饭菜能吃饱就行,看到别人挥霍浪费心里就难受。

  这样一个生活节俭的人,人生轨迹是什么时候转变的呢?曹培武说,临近退休这几年,自己心灵扭曲了,为了私欲收了不该收的钱……

  “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心态,让这位原本可安享晚年的局长倒在了快退休前。一个清清白白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的干部,到了临退之时却落得个“晚节不保”的悲惨下场,令人痛心又可恨。

  中国近年来反腐败斗争中出现的一个新名词,既“59岁现象”,是指一批有权势的人物临近退休之前,利用自己的权力“狠捞一把”的一种现象。值得警惕的事,即将“退休”的关键时期,趁着在位时“捞一把”的领导干部大有人在。出现这种现象并非偶然,他们在即将“功成身退”前为何却守不住临门一脚?

  有些领导干部因为心理不健康因素潜伏已久,再加上快到退休的时候受到“客走茶凉”的刺激,往往产生“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失衡心理,结果被金钱所击倒,偏离了自己的人生轨迹,走上了贪污犯罪的道路。

  有些领导干部以“劳苦功高”自居,总感觉年轻时把青春都奉献给了党和人民,到老了,只能靠基本的退休工资生活,与一些老板相比,觉得划不来,吃亏了,以前“傻”了,于是趁临老时捞一把,以让晚年生活过得更风风光光。

  有的领导干部觉得到了晚年,风光不在了,应该为自己的子女留下点什么,让子女一辈子衣食无忧,当官不就是为了封妻荫子吗?这种思想一旦滋生,就会在临退前狠捞一把,殊不知最后身败名裂。

  一日得失看黄昏,一生成败看晚节。如何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保持晚节,永葆共产党人的纯洁性,这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一个严峻考验。一个守不住晚节的官员,最终的结局必定焦头烂额。

  作为领导干部,要警惕临退前的权力疯狂。如何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保持晚节,永葆共产党人的纯洁性,这是对工作了大半辈子的党员领导干部的一个严峻考验。在各种各样的诱惑面前,要多想想古人“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的告诫,多学学周恩来“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教诲,时刻提醒自己“慎终如初”,时时自重、自警、自省、自励,保持好晚节。这样,我们才能“上不愧党,下不愧民”,给自己的政治生命画好完美的句号。否则,临退前等来的却是晚节不保。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