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即使“火烤癌细胞”真的是策划

2015年04月12日00:06 |
小字号
原标题:即使“火烤癌细胞”真的是策划

  家住云南云龙县25岁的贾槟珲2013年患上白血病,家里积蓄已被花光,他在自家菜地里搭建了木烤杆,把火烧起来之后,躺在木烤杆上烤。在42℃的高温下裸体火烤,持续半个多小时以上。烤一会就下来烧一会火,烤几天再去医院检查,看看癌细胞有没有被杀死。(4月11日光明网)

  大活人被架在火上烤,看了确实让人很心酸。因此,相关新闻和图片在网上迅速传播开来,成为一个网络热点。不过,相信不少“围观者”冷静下来后,也能从媒体报道的一些细节和网传的图片中发现,此事的策划和炒作痕迹比较明显。拍照者多角度、全方位地记录了“火烤癌细胞”的过程,很敬业也很专业。特别是小伙手拿小桶目视镜头的照片,显然是摆拍的。小伙的背后,或许另有“高人”。

  照片是谁拍摄的、谁“曝光”的,其实并不重要。我相信他也是出于好心,是为了帮助小伙度过难关。标新立异弄出点大动静、吸引媒体和公众的注意,以此来获得帮助,已经成为不少弱势群体的无奈选择。类似的事例近年来不绝于耳,比如有关“卖身”的事件就此伏彼起,“卖身”救母、“卖身”葬父,有新闻媒体报道的,有在闹市街头上演的,有网络世界流传的;有普通人,也有女大学生。这里边有真有假,有的确属无奈,有的却另有目的。

  现在,炒作和虚假的东西太多了,善良的人们也都产生了免疫力和戒备心,轻易不会去相信什么。可是,即使“火烤癌细胞”真的是策划,其背后折射的无奈和苍凉却同样发人深思。如果每个人都病有所医,病人又何必试图通过这种方式自救?实际上,小伙“烤”的不是自己、不是癌细胞,而是把现行的医疗体制和社会福利制度放在火上“烤”。

  虽然“火烤癌细胞”确有“炒作”之嫌,但全社会特别是政府部门更应该将其当作一种诉求的另类表达。事情引发了极大关注,社会捐助或许就要来了,当地政府部门或许也会伸出援手。这些都是必须的。但从制度上“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让每一个公民都能享受到充分的医疗和福利保障,而不必绞尽脑汁通过策划和炒作自救,才是真正的治本之策。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