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贪污腐败注定是“赔钱买卖”

2015年04月11日00:06 |
小字号
原标题:贪污腐败注定是“赔钱买卖”

  杨强曾担任国家旅游局驻伦敦等地旅游办事处主任,他违规将自己与妻儿探亲的机票等费用公款报销,金额共计9万余元,记者昨天获悉,市二中院一审以贪污罪判处杨强有期徒刑1年。(4月10日《京华时报》)

  若问贪污腐败是否有利可图?点头的肯定比摇头的多。否则也不会出现多如牛毛的贪官污吏和已成气候的仇官情绪。但在笔者看来,贪污腐败绝对是一笔“稳赔不赚”的买卖。

  以此次“出镜”的干部杨强为例,为了区区9万余元获刑1年,后半生的退休金基本打了“水漂”,声名、信用等方面的“软组织损伤”更是无法用数字来计算。您说这到底值不值?倘若世上真有后悔药可买,相信涉事干部杨强就是倾其所有,也会抢购一粒。

  也许有人会说,杨强是小贪小腐,不足为证,有些贪官就是在“牺牲我一个,幸福全家人”。那我们再来见识一下“大贪首腐”们的下场。受贿3000余万的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算得上“贪腐界”里的“大块头”。如今怎样?照样落得个铁窗冷壁、牢底坐穿的下场。别说封妻荫子,想见亲人一面都难上加难。

  想先捞够本再一溜了之?先不说“铁腕治裸”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已经基本将贪官外逃的后路切断,就算是哪个“腐老太爷”侥幸越洋成功,也照样有猎狐行动等着收拾他们。外逃又回国自首的凤城原市委书记王国强、欲外逃又被捉回的人民大学招生办原主任蔡荣生便是最好的证明。

  想紧捂盖子,当个“闷头财主”?那您可真是out了。当前,反腐肃贪的形势一浪高过一浪,各种巡视组、检查组更是四处明察暗访,哪里还有揭不开“腐败酱缸”?看看三番五次拒绝提拔的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舍出政治前途不要,都没捂住腐败的“老巢”。谁还能拼得过他?

  在笔者看来,就目前而言,贪污腐败基本上包括三个步骤:一是腐化堕落,把国家的钱揣进自己兜里;二是东窗事发,把吃进去的钱再吐出来;三是接受惩罚,或彻底和自由say goodbye,在悔恨中度此余生。总而言之,清正是宝、廉洁是福,贪污腐败注定是一笔“赔钱丢脸又要命”的买卖,为官者万不可动歪念头。

  文/吴点墨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