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环保局长出书诉“黑幕”,震撼到了谁?

2015年04月11日00:06 |
小字号
原标题:环保局长出书诉“黑幕”,震撼到了谁?

  河北省廊坊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春元的《霾来了》,昨日经作家出版社再版8000册。这本在网友看来“很猛”的小说,除了雾霾的话题,作者环保官员的身份也吸引颇多关注。李春元说,不会怕写小说得罪人,《霾来了》并不是结束,第二部环保小说很快亮相,打算写环保三部曲,也可能写四部曲、五部曲。(4月10日《新京报》)

  这年头,官员掩盖所掌管行业黑幕的事件非常多,但是出书揭示官场黑幕的事情却闻所未闻。而河北省廊坊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春元却做起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仅出了书,还揭示出了许多环保行业和官场的黑幕,实在让人钦佩。同时也说明了近年来雾霾等环境污染问题日趋严重除了一些主观因素以外,监管失职、监管腐败也是环境持续恶化的主要诱因。

  可以说,这本书的热销与当今公众环境意识的增强有着莫大的关系,也反映出了在环保中官场博弈和利益纠葛的问题。就是因为其内容涉及层面较深,分析透彻,敢于讲真话,使得一些环保官员将其视为“工作指导手册”;一些公众把它当作防霾参考,一些环保企业视之为产品开发指南,但也不都是正面的影响,也有人说环保官员写小说不去治理大气,有不务正业之嫌,更有人说书的内容过于直白,让群众对环保失去了信心,同时也影响到了政府的公信力。

  书中有一段这样的内容“某地环保局局长跟县长争吵,起因是县长想把一笔给环保局治理污染用的预算,挪到给安全生产管理局盖大楼”。其实,这个内容在现实中极具代表性和广泛性,表明了一些地方领导对环境保护非常不重视,甚至是为了经济发展经常出面干预环保部门的监管工作,最终导致了环境的日趋恶化。

  当然,我们也同时看到令人欣喜地一面。在国家层面越来越重视资源的可持续和环境保护问题的现在,已经在对地方政府和官员的考核中,加重了环保问题的比重。这样做必然能够转变地方政府官员的思维,去除唯经济发展是从的局面。此外,笔者也建议官员们也都读读这本书,对照检查自身的功过是非,及时自省,不要当历史的罪人。

  文/雨露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