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志朋:别让“换芯”寒了“人心”

2015年04月10日15:1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志朋:别让“换芯”寒了“人心”

  根据央行部署,从今年起我国多数商业银行不再发行磁条卡,新开户全面改用芯片卡。记者调查发现,办理或换用银行芯片卡成本不菲:首先,薄薄一张芯片卡的采购价仅8元多,但国有大银行对储户最多竟收四五十元的“工本费”;同时,以“换芯”为名,已被叫停的多种违规收费“改头换面”。(4月10日《北京晨报》)

  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是各行各业以及我们每个人的“风向标”,根据社会发展的趋势、技术更新的潮流和现实生活的需要,银行卡由“磁条”更新为“芯片”实属顺理成章、大有裨益,和传统的磁条卡比,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安全性,通过芯存储密钥、数字证书、指纹等信息,可大大降低伪卡欺诈率,可以说,“芯片卡在手,安全不用愁”。

  然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以“磁”换“芯”的代价还是蛮高的,由于尚未纳入政府指导价,监管部门也没有统一标准,各地银行收取的芯片卡工本费相差数倍,银行更将“换芯”成本向消费者转嫁。据悉,一张芯片卡的采购价为八块钱左右,而各大银行对储户最多竟收取四五十元的费用,俨然经过一番“辗转”,芯片成为了身价倍增的“大明星”,需要消费者付出高达五、六倍的费用,可见银行收费真是“狮子大开口”,未免失了“诚性”,寒了“人心”。

  更可怕的是,远不止“换芯涨价”这么简单。在“换芯”的同时,各种费用也是随之“铺天盖地”而来。已被叫停的多种违规收费“改头换面”、各种免费服务“藏了起来”、其他业务也是“连捆带绑”,可谓是“费尽心机”,想从人们身上打捞一笔,给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困扰,犹如向消费者赤裸裸的“抢钱”一般,让人“寒上加寒”。

  一言以蔽之,“换芯”收费是太任性了,这种任性应该被好好管管,消费者的权益是不容侵犯的,别让“换芯”寒了“人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