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能否设立一个 “全国少食盐日”?

2015年04月10日15:2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能否设立一个 “全国少食盐日”?

  苏文洋

  今年已经驾车出行一万多公里,从北京到江南,又到东北边境城市。一路上,中午吃饭大多在高速路服务区,晚饭大多在县城、乡镇或农民家。所有地方有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菜肴普遍偏咸。而且,越是低档饭馆菜肴越咸,越是自助餐越咸。

  实在搞不清为什么做菜需要放那么多盐?自助餐多放盐可以理解为让客人少吃一点儿,客人自己点菜也搞那么咸,帮着客人省钱?听到一个有意思的说法:现在的农民,不使用农药、化肥,基本上不会种地了。不知道是不是现在的厨师少放盐就不会做菜了?除了盐的问题,还有一个辣椒的问题,本文不说了,以后有机会另谈。

  自己家人外出吃饭,一般可以告诉服务员转告厨师少放盐,集体就餐,很难通过服务员向厨师提出少放盐的要求。听说北京某家医院的医生,很多人中午在单位就餐,把菜打回办公室,用开水涮一遍,去掉盐再吃菜。这种做法只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不能普遍推广。用提高盐价的办法,促使厨师少用盐,肯定是一个挨骂的主意,根本不可能实行,总不能把盐当金子卖吧。思来想去,惟一可行的办法就是多宣传少食盐对健康的好处。这件事最好是由主管卫生的部门出面,各级医院积极配合。如果能够设立一个“全国少食盐日”,每年大张旗鼓地宣传,引起人们的普遍重视,我估计坚持数年,可以逐渐改变这种中国菜肴普遍偏咸的不良饮食习惯。J012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