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唐铭:公车拍卖“不怕冷”方能回归理性

2015年04月10日14:5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唐铭:公车拍卖“不怕冷”方能回归理性

  在9日举行的第8场中央公车拍卖首日预展中,仅有71人办理竞买手续,距离该场次500人的名额限制尚有很大空间。相关人士分析认为,历经多场中央公车拍卖,竞拍者日趋理性,此外,“国一”排放标准汽车明年拟禁入北京六环的消息或对竞拍报名也有所影响。(4月10日 中国新闻网)

  今年以来,中央公车拍卖“大戏”陆续登台,迎来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从当初的火爆竞拍,到如今的持续遇冷,由此也引起了部分忧虑和担心。其实,回归理性的公车拍卖更趋市场化,无疑更接地气和顺民意,大可不必因遇冷而倍感失落。反之,公车拍卖“不怕冷”方能回归理性。

  “走过路过,千万不能错过”。诚然,公车拍卖也真可谓是“机不可失,失不再来”。然而,历经几场拍卖会的“冷风来袭”,换来了卖场的理性实属不易。截至目前,中央层面公车拍卖会已举办七场,共有761辆车成交,8辆车流拍。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共取消3184辆公务用车的数量计算,尚有2000余个拍卖机会。第8场中央层面公车拍卖会将于4月11日在北京开槌,相信大众早已对此拭目以待。

  不得不说,与最初的火爆拍卖相比,持续遇冷让人意外也是情理之中、预料之内。正如中新网记者了解,自第5场拍卖会以来,中央公车拍卖预展就持续遇冷。譬如,第5场仅有200多人报名,第6场有394人,第7场有290多人,均未达到拍卖方的限定人数。可以想见,从首批中央公务车拍卖会的溢价率140.65%,到第二批溢价率降至75%,并且有7辆公务车流拍,再到当下的报名遇冷,也恰恰折射公车拍卖逐渐回归理性。

  纵观中央公车拍卖至今的现状,动辄因拍卖遇冷而大惊小怪实在没有必要。实际上,在二手车交易市场已经相当成熟的今天,市民对行情也了解颇多。经过此前几场火爆的拍卖,人们对中央公车拍卖的认识趋于理性。而部分公车的成交价相较于同等情况二手车的市场价偏高,因此,大家对二手车价格也有了更清醒认识。加之,日前有官方消息称北京市将逐步限制“国一”、“国二”排放标准车辆的使用范围,这一消息无疑对公车拍卖的报名热度有所“冷却”。

  在笔者看来,公车拍卖既要“耐热”,更要“不怕冷、冷不怕”。随着地方公车改革的推进,公车拍卖将成为常态化,购买二手公车的“沾官气”心理会逐渐消退,以市场“杠杆”来撬动公车拍卖已是大势所趋。为此,火爆也好,遇冷也罢。唯有让公车拍卖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多一些理性少一些浮躁,多一些“市场决定”少一些权力任性,才能不违背公车改革初衷,赢得群众点赞。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