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朱志:假局长行骗成功得益于权力神秘

2015年04月10日11:2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朱志:假局长行骗成功得益于权力神秘

  为谋取非法利益,以可以帮助他人换工作、办低保、落实安置房等名义,内江市隆昌县一中年男子多次冒充民政局长招摇撞骗。近日,该男子以招摇撞骗罪被隆昌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4月9日中国日报网)

  又一骗子假冒官员招摇撞骗并且还能成功,当骗子落网被判时,除了一丝窃喜外,其实我们更应当去反思,毕竟这些成功的行骗并不能代表骗术的高明,反而恰恰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基层对于权力未知,在他们看来权力充满了神秘感。

  当然,我们可以去认为之所以成功的背后源于被骗者的愚昧,不能清醒的认识和判定,但这就是全部原因?不难发现,在当前的基层仍然还有不少人因为家中有人做官而享受过权力的余荫,得到过庇护。该些好处恰恰就是可以帮助找工作、办低保、落实安置房等等之类。这样一些客观事实的存在让基层百姓们在潜意识中养成了只要有官员的帮助,这一切都能够实现的认识。

  因此,当有所谓的官员表示可以帮助其实现时,虽然要求要收取相关费用,但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在权衡利弊之后基层百姓仍然选择相信,这是对权力的一种盲目认知。这不是一种愚蠢,更不是一种无知,这恰恰反映出既往权力的运行着实存在着不少的不公开,让权力充满了神秘感。

  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之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但不能否认的是在当前还仍有不少地方、不少部门在行政审批过程中还依然存在着内部操作和暗箱操作。程序的不公开不仅催生了腐败,更直接让人们对权力充满了未知,导致盲目。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基层百姓之所以会被骗,除了自身警示意识不够,还有较大程度源于其对于权力的盲从,认为官员乃无所不能的化身。这样一种误解的产生,恰恰折射出权力的笼子还需要进一步扎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