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贾志勇:医疗费跑过GDP,该怎么看?

2015年04月10日11:0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贾志勇:医疗费跑过GDP,该怎么看?

  从1991年到2013年,我国人均医疗费用的年均增长率为17.49%,如果现有的政策环境不变,预计2015年我国人均医疗费用的年度增长率为14.33~18.24%,明显高于2013年我国人均GDP8.97%的粗增长率。4月7日,由复旦大学牵头的健康风险预警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公布上述数据。(4月9日《中国青年报》)

  老实说,我国人均医疗费用的年度增长率以如此速度和幅度远超GDP,真的很吓人。起码,我们创造的财富难以满足看病吃药的开支,在变相说明未来我们将越发看不起病。尤其由此诱发的诸多社会问题,如医保风险、百姓看病公平性、幸福生活指数等威胁,都不容小觑。

  但是,这组关乎“医疗费跑过GDP”的数据,我们又该客观全面来看。

  首先,目前我们的医疗费过高,是医疗机构尤其是公立医院缺乏公益性的征候。市场化、商业化的经营思路或模式,只会加剧患者在诊疗过程中遭遇大处方、抗生素滥用、过度治疗等潜规则,使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积重难返,医药价格持续高企不下。医疗机构远离公益属性,对患者过度治疗,无疑是造成“医疗费跑过GDP”的罪魁祸首。

  其次,我们需要考虑到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而导致的养老诊疗问题。当老人多,那么由此产生的健康、保健费用自然增多。所以,目前超高的医疗费里,应该有养老费用在内。分析老人的医疗费用,那除去纯粹的医疗费用之外的部分,或许称之为保健费用,甚至是营养费用,才更为合适。

  第三,要反思我们当前的医疗保健观念问题,即谁都很重视健康保健,生命大于一切,稍有头疼脑热就进医院,再不像以往那样盲目苦撑,一味拖延,甚至愿意小病大治、小病大养,并且使得实际的保健费用多过生病时的治疗费用,那么我国的医疗费用只会不断上涨。

  如此看我国近年的“医疗费跑过GDP”现象,就不是那么恐怖吓人了,起码有喜有忧,尤其人们的医疗保健观念,是有了较大进步的,值得充分肯定。

  但其中凸显的两大问题,又必须提上日程。如医疗部门的过度治疗问题,需要强力遏制、根本遏制,从而确保让人人看得起病,都能享受到公平均衡的医疗服务。而社会老龄化问题,更要高度重视,养老机构基础设施要健全完备,相关资源配置尤其是保健人员的配备及培养,要确保能够满足未来养老的需要。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