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立:银行卡“换芯”不能赚昧心钱

2015年04月10日08:4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立:银行卡“换芯”不能赚昧心钱

  根据央行部署,从今年起我国多数商业银行不再发行磁条卡,新开户全面改用芯片卡。这就意味着,储户手中多达34亿张的已发行磁条卡迎来全面“换芯”。然而,“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尽管相关政策明令银行“减负”,但对于储户来说,办理或换用银行芯片卡却成本不菲:首先,薄薄一张芯片卡的采购价仅8元多,但国有大银行对储户最多竟收四五十元的“工本费”;同时,以“换芯”为名,已被叫停的多种违规收费“改头换面”。从不提示就收钱到“捆绑办卡”,新一轮收费乱象频出。(4月9日新华网)

  随着银行卡“换芯”政策的推行,各大银行要求用户对银行卡换芯也在紧锣密鼓推进当中。然而,成本才8元的换芯却被要求支付四五十元的成本价,银行卡“换芯”怎么就成了银行赚取昧心钱的契机了呢?

  各银行之所以要求用户支付“高额”的“换芯”成本费,源于银行认为成本过高,但事实却是,一张芯片卡成本仅在八九元左右。银行借“换芯”之机要求用户支付“高额”成本费,无疑是挣一笔昧心钱罢了。

  事实也恰恰证明了这一点,以长三角一家城商行为例,目前该行个人客户借记卡发卡量逾900万张,现行换卡工本费要20元。“如果每一张卡都收费,预计要收近2个亿。”仅一家银行就预计收近2亿元。一个地区性银行尚且如此,像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全国性的银行用户数量以及由“换芯”产生的收益将是一笔更大的收益。国家曾明令禁止银行各项乱收费,仅国家发改委近期开出的银行“乱收费”罚单就超过15亿元。但事实上,仅在2013年年报中,16家上市银行的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已达1435亿元。对于银行乱收费处罚,看来处罚力度仍然不够与银行乱收费相匹配。

  与借机“换芯”赚差价的同步的,还有一些银行借机把一些原先被曝光并被确认为乱收费的项目也一同夹杂进“换芯”成本价中捆绑收费。这就不仅涉及到乱收费的问题,更有“敲诈”的嫌疑。用户“换芯”是必须的,而银行的强势作为下,收费也就成了用户不得不接受的掏腰包行为了。这不是敲诈吗?

  在银行卡“换芯”收取成本费过程中,一些监管部门称,收取成本费是市场行为,银行可自行确定。但对于银行来说,公众对“换芯”成本的知情权并不畅通。只有通过媒体披露之后方知其中原委。监管部门对芯片卡收费没有统一标准,16家上市银行的银行卡手续费收入逾1000亿元,这样大笔的收入,哪家银行会不心动呢?

  银行卡“换芯”虽是市场行为,但也有其基本的公益属性,也应该遵循市场基本价值规律。超出成本要价,既是对银行卡用户知情权的侵犯,也有违市场经济合法性的侵犯。倘若再夹杂着“顺手牵羊”式的乱收费,就把银行逐利性和服务的低劣映照的一览无余了。

  “高额工本费”等新的收费项目涌现,体现了强势机构对金融消费者权益的漠视,亟待依靠法律法规的完善来解决。在境外银行纷纷入驻中国大陆的当下,国内各银行仍然偏执于在“换芯”中赚取昧心钱,而且有的服务水平很难称得上满意的情况下,相关银行难道就不担心用户跑光光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