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罗定坤:假“官员”招摇撞骗谁之过?

2015年04月10日08:3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罗定坤:假“官员”招摇撞骗谁之过?

  为谋取非法利益,以可以帮助他人换工作、办低保、落实安置房等名义,内江市隆昌县一中年男子多次冒充民政局长招摇撞骗。近日,该男子以招摇撞骗罪被隆昌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4月9日中国日报网)

  这又是一起假冒官员招摇撞骗案!犯罪嫌疑人已落入法网,完全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不必多说。但笔者想说的是,为什么现在还有那么多不法分子冒充官员、或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或冒充职能部门办事员,甚至还有的冒充联合国工作人员到处行骗,是谁给了他们这么大的贼胆?或者说究竟是谁的过错?

  前些年,笔者在一个政府部门办公室上班,经常有上级领导打电话来要求“订书”,以至于后来就有一些骗子冒充某某领导或打电话、或上门推销书籍,据笔者了解就有不少的部门和单位上过当受过骗,追踪求源,这是不是上“行”下“效”带来的后患呢?

  这还不说,现在政府官员、部门工作人员大多是高高在上,很少与群众打交道,一个市的市长,或一个县的县长,有几个群众认识和熟知呢?这就让这些骗子钻了空子,他们就敢大胆地冒充市长、县长、局长招摇撞骗,一般还不会被人轻易识破。

  还有现在办低保、招考招生、调换工作单位、购买安置房等,某些地方不是那么公开透明,这就又让骗子有机可乘了,他们打着上门为民服务的幌子,专门忽悠那些不懂国家政策的人,或经常不出门的老人,或一些宅男宅女等,借机骗取他们的钱财。

  如果我们政府、部门、单位确实做到转变了工作作风,确实全心全意为市民服务,要像焦裕禄、孔繁森等老一辈领导干部一样,甘当老百姓的公仆,时时处处与群众打成一片,真心真意为市民排忧解难,并争做群众的知己人。那么,还有那个敢冒充“焦裕禄”、“孔繁森”这样的干部招摇撞骗呢?

  再说,我们普通老百姓平时也要多学习一些时事政治,多了解一些国家政策,多掌握一些法律法规,反映问题也好,办具体事也好,都要通过正规渠道来解决,切莫听一些骗子花言巧语地忽悠,稍不注意就容易上当受骗,同时也会在心理上烙上永远抹不去的阴影,至于在经济上蒙受不必要的损失那就更不用说了。

  当然,公安部门对这些假冒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身份进行诈骗、损害国家机关的威信及其正常活动行为的不法分子,要狠狠打击不手软,抓一个严惩一个,非要他们付出一定的代价不可。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威慑那些冒充“官员”的骗子,才会让他们洗手不干或销声匿迹。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