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别让公园收费成糊涂账

刘剑飞
2015年04月10日05:3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让公园收费成糊涂账

  天气渐暖,新人们开始筹划拍摄户外婚纱。近日,不少新人在太庙拍婚纱遇到了交“拍照费”的尴尬:太庙向在此拍摄婚纱摄影的新人收取拍摄费800元,而这里的门票才2元。(新京报4月9日)

  对于公园收费,北京市12358价格监督举报热线工作人员解释称,公园收取“拍照费”并非政府部门指导价,属于公园内部自制费用。即使属于公园自行规定,也不应该这样高得离谱,其实不光在北京,在全国很多地方,公园收费都是一本糊涂账,没有明确标准,没有收费依据,没有公示收费去向,收费不透明,不公开,公园收费各自为政,随心所欲,成了一本糊涂账。

  就管理成本来讲,公园对市民收取一定的费用,也无可厚非,毕竟公园管理需要耗费人力财力,需要付出一定的管理成本,适度收费也是可以理解的,可是如果单单对拍摄婚纱照的游客收取高额费用,就显得有些难以理解了,很多时候,拍摄婚纱的新人为了讨个喜头,都会对公园这种“宰人”行为选择沉默,委曲求全,谁愿意在拍摄婚纱这样的幸福时刻去为了几百块钱和公园斤斤计较?公园方面也正是抓住了新人的这种心理才会坐地起价。再者,新人在公园拍摄婚纱照对公园环境卫生和公共设施并没有造成什么损坏,也没有影响到公园正常的经营,对其他游客也没有造成什么影响,也就是说,拍摄婚纱并没有增加公园的管理成本,公园对新人成倍收费显然是没有道理的。

  公园作为一种公共场所,即使在市场经济下,依然不能摆脱其方便市民,服务市民的公益属性,不管是来公园参观赏景的,还是来公园拍摄婚纱照的,对公园方来说都是普通游客,都应该享有基本权利,当然收费也应该一视同仁。公园收费可以,但是不能没有标准,没有依据,对费用的用途更应该及时向公众公开,不能让这些费用成为一笔糊涂账,相关部门不能将公园收费视为公园内部自行行为,应该高度重视,对公园收费规范管理,制定出收费标准和依据,为公园收费提供参考和指导,别让这些费用成为滋生腐败损公肥私的温床。 (刘剑飞)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