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暖心指南增强城市吸引力

2015年04月10日05:3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暖心指南增强城市吸引力

  广州观察

  都说万事开头难,对于初到一个陌生城市的人来说,要在这个城市里落下脚来生活工作,吃住行都是问题,怎么找房子、找工作,光弄明白要办哪些手续,就够耗时费力的了。

  近日,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首批编辑印制了5万册《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并在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和志愿驿站(西关小屋)以及各街(镇)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中心,向来穗人员免费赠阅。

  从指南的内容来看,包括了公共交通、租房居住、创业就业、计划生育、子女教育、积分入户等方方面面的信息,还有各类服务窗口和管理部门的详细地址和服务电话,可以说是一册在手,诸事无忧。对于初来广州的人来说,这本服务指南真是太贴心了!

  别看只是一本小册子,却能小中见大。由政府部门向外来人员提供工作和生活方面的服务指南,往大了说,意味着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型,是政府部门服务理念的变革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往小了看,这种细微的暖心服务,缩短了外来人员融入城市的时间,拉近了他们与广州的距离,让他们能够很快地适应广州的生活,了解广州,爱上广州、留在广州。

  一个城市的吸引力体现在哪里?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有的人在意蓝天白云,有的人热爱城市文化,在我看来,一个城市对外来人员有没有吸引力,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让人生活得自在,没有作为异乡人的隔阂感和疏离感。广州一直是个很包容和务实的城市,不同阶层各色人等都能在这座城市找到自己的位置,舒服自由地生活。而服务指南体现出的“我家大门常打开”的城市善意,提高了外来人员的幸福感,增加的是广州的城市魅力和吸引力,让更多的人愿意来广州生活工作,也让城市文化更加多元。

  希望这样的服务指南今后能够更多,不仅仅针对外来人员,也不仅仅只是一个部门提供,对广州本地人来说,在办证、入学、就医等许多方面也有许多信息空白点,各个部门都能从信息服务的小细节入手,站在市民需求的角度来做好各种服务,才能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认同感。(乐水)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