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村民“集中办宴席”办出节俭好风气

闲看云起

2015年04月10日13: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婚丧嫁娶宴席互相攀比,讲排场之风在不少农村地区盛行。前几年安徽省怀宁县平山镇大洼社区司山村民组这个风气也流行。但是,如今村里建起的村民食堂,哪家有事,村民食堂集中办宴席,每桌不超过二百元,让村民办宴席省了不少钱,更省了不少心。(4月9日人民网)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虽有食客争当“光盘达人”,剩餐打包渐成时尚,但有的人能挣会花的观念仍根深蒂固,奢侈浪费的“暗流”就没停过。就连农村争面子、讲排场的歪风也从没有止过。

淳朴善良、热情好客,本是一种美德,婚丧嫁娶摆宴席更是一代又一代人传下来的“规矩”。但是,宴席的规模越来越大、宴请的频率越来越高、礼金的数量越送越多,大操大办沦为有钱人比排场、有权者借机敛财的灰色地带。风俗变成了恶俗,这对经济实力并不雄厚的农村来说,与杀鸡取卵、竭泽而渔何异?

“一桌酒席,不超二百”,安徽怀宁村民食堂集中办宴席,不仅让宴席“瘦了身”、村民“减了负”。更重要的是,“集中办宴席”办出的节俭好风气,如一缕清风浸润民间,破除婚丧嫁娶宴席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的“旧规矩”,让勤俭节约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正如村民说:“以前,办宴席忙这备那,起码要折腾三四天,饭菜吃不了就得倒掉,很可惜。在村民食堂办,把菜交给专门厨师,不光费用节约一半以上,卫生安全有保障,还十分省心。”、“村民理事会忙得不可开交、脚板难着地”,这些事实充分表明,集中办宴席得到了认可,彰显出这一新生事物的广阔发展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一个家庭的富裕,离不开开源节流、勤俭持家;一个国家的强大,需要全民养成节约习惯、形成勤俭之风。今天,虽然我国的经济发展了、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决不能让自己的劳动成果消耗在酒酣耳热之际、推杯换盏之间。

村民“集中办宴席”值得点赞,不在其“坐而谈”、而在其“起而行”。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关键在于行动。党员干部要带头践行、群众要自觉跟进,从我抓起、从现在做起,尽可能地节约每一点有限的资源,尽可能地节省每一份财力、物力,逐步从源头上刹住奢靡浪费之风。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