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中国与南海争议方有能力管控分歧

苏晓晖
2015年04月10日09: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期,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阮富仲与中国国家领导人和高层进行交流,双方还发表了联合公报。

  南海问题是中越难以绕开的话题。就在去年,越南船只强力袭扰中国南海钻井平台,越南国内打砸抢烧暴力事件造成中国企业损失、中方人员伤亡,使两国关系受到严重损害。

  阮富仲此次访华,中越如何探讨南海争议备受关注。事实证明,两国针对这一难题达成了建设性共识。双方同意共同管控好海上分歧,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并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COC),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及时、妥善处理出现的问题。

  中越管控分歧并非空谈,其背后是双方顾全大局的考量。中国一贯重视对越关系。历经波折,越方清楚地认识到,南海争议难以在短期内解决,但并不该因此忽视双边关系中更重要的内容,而影响到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与阮富仲举行会谈,双方强调珍惜和维护中越传统友谊,共同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在联合公报中,双方重申将继续坚持并努力落实好“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始终牢牢把握中越关系发展方向,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关系成熟使双方有能力避免争端失控。

  中越管控分歧的能力基于两国之间的特殊纽带。在此次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双方一致认为两国政治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两国发展互为重要机遇。这一提法在2011年阮富仲访华期间中越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并未体现,说明中越在交往过程中对彼此之间的密切联系有了进一步认识。

  两国管控分歧,还有着多种沟通方式。中越之间并非只有政府间交往一条路可走。两党间建立起一定程度的互信,党际交流成为两国缓和紧张局势、修补关系的有效途径之一。2014年8月,中共中央邀请越共党内的重要人物黎鸿英以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特使的身份访华,为推动南海紧张降温、促进双边关系向“正方面”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然而,中越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却遭遇现实挑战。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建议,东盟国家应联合建立海上力量在南海巡航,并承诺第七舰队将为此提供支持。他还欢迎日本将空中巡逻范围扩至南海,鼓励日为菲律宾等国在装备、训练和作战上提供帮助。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卡特首访亚洲,又对南海问题说三道四,将中国对南沙部分驻守岛礁进行相关建设和设施维护定性为“军事化行动”。

  美军方搅局,意在激化矛盾。中国与其他当事方更应排除干扰,管控分歧,最终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