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问到点子上 答问重落实

正  泽
2015年04月10日02: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询问是人大监督的一种形式,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的法定方式。依法做好询问工作,对于发挥人大议事制度和监督制度的效能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每年选择若干重大问题认真开展专题询问,创新了询问制度,提高了审议质量,发挥了监督作用。同时,专题询问也存在针对性不强、互动性不高、实效性不够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改进和完善。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出台《关于改进完善专题询问工作的若干意见》,为充分发挥人大专题询问在监督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提供了重要遵循。

  专题询问愈发力,人大的监督愈有力。

  发挥专题询问的实效,需要过好“选题关”,把真正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和人民群众期待的重大问题找出来,把热点难点问题梳理出来,问就问到点子上。

  发挥专题询问的实效,需要过好“答问关”,充分保障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询问权利,有问必答,真问真答,答之有物,一时解答不了的问题,带回去研究解答,求真务实回答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

  发挥专题询问的实效,需要过好“落实关”,对专题询问中形成的审议意见,“一府两院”要认真研究、整改落实,并限期反馈整改落实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也要跟踪督查,防止答问和落实两张皮,把专题询问中形成的意见真正落到实处。

  专题询问是监督,也是在监督中寻找办法、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要发挥专题询问重点明确、社会关注、务实高效的特点和优势,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0日 06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