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宋伟明:“反腐先锋”缘何沦为“腐败先锋”

2015年04月09日17:1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宋伟明:“反腐先锋”缘何沦为“腐败先锋”

  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4月9日上午,公开宣判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受贿、滥用职权案。据媒体报道,落马前的廖少华,在许多人眼中属于“低调”“务实”的干部,甚至一度被视为“廉政标兵”、“反腐先锋”。

  与往常贪官落马为人称快的“第一反应”不同,廖少华被查的消息一出,不少人是“吃惊”、“感到出乎意料”,这么一个“勤政”的干部怎么也落马了?若是光看他“人前”一面,确实如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责任书,多次参与和主持反腐会议,启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在监狱设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一件件壮举塑造出一个“高调反腐”的形象,难怪会一度被称为“反腐先锋”。然而,作为“腐败先锋”的“人后”一面又为谁所知?恐怕只有他自己和那些“讲哥们儿义气”有“铜臭味儿”的老板朋友了吧。

  由“反腐先锋”沦为“腐败先锋”,归根结底,是他律人不律己。

  他在要求别人廉洁从政之时,可有把“清正廉明”几个大字铭刻于胸?在大搞反腐倡廉运动之时,可有约束住自己贪婪敛财的手脚?在享受阿谀奉承之时,可有自检三观守得住头脑清醒?在带头进行“监狱反腐”的警示教育之时,可有设想过自己锒铛入狱的情形,可有主动给自己贪腐的心念铐上枷锁?答案非常简单:没有。

  或许如他所言,他是“温水煮青蛙”被朋友拉下水的,刚开始还会惶惶不安。可是,但凡拿出反腐律人架势的一部分来自律,他会分辨不出那些人到底是“朋友”还是“捧友”,会对自己严重违法党纪国法的行为适应得心安理得?可见,这只“青蛙”是故意封闭“五官”,恣意在“温水”中“畅游”,最终成为人前讲党风抓廉政、人后搞交易收贿赂的“两面人”。

  这种情况并不仅此一例,或者说这是大多数官员走上贪污腐败的“通路”。不能律己,便挡不住迎面而至的奉承与贿赂,便管不住自己乱权敛财的手脚,更抑制不住无限膨胀的贪念。事后落马,才发出“我变成这样是因为自己没有约束好自己,使自己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我心甘情愿地接受法律的追究”的感慨,如此“忏悔录”为之晚矣。

  借用网友的一句话,“演的再精彩,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道貌岸然的“假面”总会被拆穿。党风廉政建设的路上,人人自律,人人自警,人人自省,才是最长效的“防腐剂”。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