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便利与安全

2015年04月09日15:06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便利与安全

  潘高峰

  很多事情都有两面性,而且这两面往往是冲突的、矛盾的。

  昨天,上海警方公布了今年前两个月电信诈骗的数据,让人感到沉重。尤其是那位69岁的老人,被骗走1482万元。这其中,有她一生的积蓄,有抵押了房产的借款,还有向亲戚朋友们借的数百万元。

  残酷的是,经警方追查,两起千万元大案,诈骗电话均来自多米尼加。多米尼加没有和中国建交,刑事侦查权属于一国主权,也就是说,中方不可能去那里抓人,也得不到对方的警务合作。这意味着侦破的希望非常渺茫。

  类似这样难以侦破的案件其实不少。警方很坦白:由于种种因素的限制,目前电信诈骗破案率只有10-20%。很多案件即使破了,也很少能追回赃款——大多数钱款快速转账后,被来来回回“洗”干净后转往了境外。

  跑政法多年,耳闻目睹了电信诈骗的演变。一个深切的感受是:电信诈骗的金额,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提高,也随着金融便利化的进程而提高。以前被骗,转账要通过银行或者ATM机,额度有限,而且可以通过柜面的交流发现端倪,及时劝阻,现在通过网银转账汇款,一“发”不可收拾。

  便利和安全,在这里成了一对矛盾,这种矛盾还在不断加深——从电脑到移动客户端,移动支付大行其道,骗子骗人的渠道和方式也更加“花团锦簇”。

  又比如银行开卡,也在不断便利化进程之中。以前开一张银行卡,银行必须尽审核义务——开卡人必须持本人身份证到柜面办理,银行工作人员可以比对一下。现在“自动开卡机”横空出世,身份证一扫,就像机场自助办票一样,谁都可以拿别人身份证办卡,方便是方便了,但这些卡和账户,很容易成为诈骗和其他犯罪的帮凶。

  技术的革新,社会的进步,便利是一个趋势。有一种说法:人类的进步大都出自懒汉们想少走几步路的良苦用心。有一定道理。但必须认识到的是,不是什么都可以便利化,当“便利”的对面站着“安全”时,必须有所取舍。尤其是那些与公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的部门,每次推出便利化举措,都应更多评估,消灭漏洞,防患未然。以免好心办了坏事。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