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让刘翔安静地离开吧

2015年04月09日10:5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让刘翔安静地离开吧

  4月7日下午5点,飞人刘翔通过微博正式宣布退役,告别他的跑道他的栏。48次国际大赛36次夺冠,刘翔当得起成功二字,担得起亚洲飞人的美誉。但两次奥运会退赛,又让他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退役后,刘翔计划投身体育公益事业,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4月8日《北京青年报》)

  刘翔退役的新闻是4月7日下午5点播出的,当时笔者并没有想写评论的想法。我觉得,刘翔虽然是公众人物,但是他是坚守,还是退出,都是私人的事情。我们可以关注,但是却无须去评说什么。有了写这篇评论的冲动,是因为看到了大江奔流气势一样的口水。

  有人说,刘翔希望你不要走进娱乐圈;有人说,刘翔希望你不要去经商;有人说,说好从事公益事业的你,别忘了自己的承诺。当然,爱之越深,才会有了这样的牢骚和叮咛。问题是,刘翔虽然是明星,但是也是一个普通人,我们何必用这么多的标准去约束人家?

  刘翔引起热议,说白了还是在一些人看来,他没有成就大家心中的期待。在他们看来,刘翔就应该为国争光,就应该多拿金牌,就应该虽然脚伤了也要为了荣誉而战。只有这样的刘翔,才是他们心中的刘翔。

  刘翔退出,之所以有这么多的口水,其实还是源于我们心中的那种英雄情结,我们总是希望把偶像塑造成自己想象的模样。我们总是希望刘翔能再拿金牌,否则就对不起全国的人民。很多人更希望,刘翔在肌腱受伤之后,不是疗伤,而是像武打片里的英雄一样,把肌腱用手捆扎一下,满身是血地奔跑在跑道之上,只有这样才能跑出中华民族的威风。其实,这违反人的自然规律。为了没有再次拿到第一,刘翔曾经希望得到全国人民的原谅。我想说的是,刘翔你无需内疚,其实你谁也不欠。

  刘翔退出了,舆论又来了。有人帮助刘翔反思,还整出了一个“十大事件”回顾,有人开始提醒刘翔不要经商,不要演戏。我觉得这纯粹是吃饱了撑的。刘翔退出了,他脱离了体制,他就是一个自由之身了。未来从事什么职业,只要不犯罪,只要不违法,人家爱干啥干啥,这是一个人最起码的自由。至于说,刘翔曾经承诺的要投身公益事业,如果他践行了诺言,我们自然欢迎,因为这样也是有担当。但是,即使他没有从事公益事业,我们也没有谴责的理由。我们有什么权力逼着一个人去做完人,只要不当坏人不就行了?当不当雷锋那也是自己的事情。

  躺着、趴着、睡着、坐着、站着、卧着,那都是刘翔的自由。功过是非本来有时候就无法定论,我们何不让刘翔安静地离开?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